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田地作股份 村民做股东——政和县镇前镇半源村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

www.fjsen.com 2013-07-06 09:32  卓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卓越 通讯员 徐庭盛)这几天,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半源村的村民们再次向稻田里投放甲鱼苗。村民叶仁丰告诉记者:“一亩水田投入60多只甲鱼苗,长成之后每亩可以创收1万多元。”目前,在半源村西洋自然村的170多亩稻田中,村民们已经投放了8000多只甲鱼苗,价值7万余元。加上前期的稻鱼混养,打破半源村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既让稻田增加高额的附加值,也让这里产出的稻谷成为真正的无公害食品。

利用高山水田,搞起立体养殖。想出这个主意的,是半源村村主任叶昌瑞。他是村民眼中的能人,在武夷山、上海都有自己的企业。在外经商多年的他,始终心系家乡建设,去年9月,他被村民们推选为村主任。那时的半源村由于种种原因,村财基本为零,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也没有任何单位挂钩帮扶。

然而,有1100多人的半源村海拔936米,与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接壤,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这里山高树绿,石多形奇,夏天气候凉爽,一个个“山包”包围着一片片田地,10多个自然村阡陌交通,仿若世外桃源。如何利用这份自然之美建设美丽乡村?半源村村委会琢磨着:村民积极性是关键。一番商议后,一个新做法大胆实施——在村委会的牵头下,福建夏都生态园区以公司形式成立,公司一期总投资200万元,暂定原始股100股,村财控股51%,剩余49%的股份由村民认购,在募股过程中,村民可将自己的水田、茶山、闲地的使用权或现金出资入股,这种方式既解决了村民因资金困难不能入股的问题,又能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资源。

“我们以打造休闲度假村为目标,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和生态观光园建设模式。”叶昌瑞介绍,村里的238亩水田将种植环保水稻,投放野生甲鱼、田螺、稻花鱼、黑泥鳅等,建立立体环保生态农业;523亩旱地种植向日葵和经济价值高的红豆杉盆景及其他经济作物;189亩茶山以福之饮茶业为依托,建立中国高端白茶“翡翠瑞芽”生产基地。同时,对农户10多处土坯房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建立“农家乐”,打造农村休闲度假村,供旅游、体验、观光。

如此一来,村民们积极性高涨。“都是自己的东西,肯定要好好侍弄,搞出名堂来。”村民叶仁尺说,今年春节前,村委会就与村民签订协议50多份,完成所需土地征地,并完成200亩水田整理,开春后进入生产。3月份,村民们往水田里投放了5万只鱼苗,如今大的已有一斤多了。他开心地说:“我们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了。原先一家人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一年收入10多万元没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茶山与竹山入股以来,依托茶王“翡翠瑞芽”,茶山每亩产值由原先的600元提高到3000元;1700亩竹山与下游产业合作,由原先每亩300元收入提高到780元,在竹下培植菌类,每亩又增收500元。更可喜的是,5月21日,南平市国家粮食局和南平市兴业银行正式挂钩帮扶半源村,为期三年。今年秋天,全省稻田养殖推荐现场会还将在半源村举行。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