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县创新工作方式:驻村夜访 农民很欢迎

www.fjsen.com 2013-07-04 08:57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天群众忙生产,干部下村与群众难碰面,怎么办?浦城县创新工作方式——

驻村夜访,农民很欢迎

东南网7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王树瑜)

2日,家住浦城磷肥厂职工宿舍的丁贤孙早早来到南浦街道梦笔社区居委会,拉着居委会主任占素娟的手说:“你们帮我解决了交养老金的难题,谢谢街道、社区干部!”

原来,丁贤孙从部队退伍后在浦城磷肥厂上班,下岗后虽自谋职业,但一直都缴纳社保养老金。去年,由于家庭困难,老丁最后一年的养老金无法及时缴清,一时无计可施。6月27日夜晚,天下着雨,南浦街道综治副书记吴敬显、社区居委会主任占素娟打着手电筒,徒步2公里来到老丁家夜访。了解了老丁的困难后,第二天,占素娟便与民政局沟通,及时为他办理了困难补助申报手续。

白天农民忙生产,乡镇干部忙工作,干部下村办事与群众难碰面,给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困难。对此,浦城县自5月中旬开始,在乡镇推行驻村夜访制度,要求乡镇干部利用夜晚时间,定期联系特困户、计生户、科技示范户等,在全县农村形成了“白天抓工作、促生产,晚上访农户、听民意”的良好氛围。

6月30日下午,在临江镇锦城村,县农业局干部刘志华指导完村民如何防治病虫害后,见大家还有许多问题,便决定晚上留下来为村民讲解农技知识。听说县里的老师要讲课,吃过晚饭,村民就赶到村部,很快挤满了会议室。

“秸秆腐熟剂无污染,其中所含的一些功能微生物兼有生物菌肥的作用,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刘志华边讲边通过板书,向农民传授秸秆腐熟剂的使用方法、用量及作用。

“怎样快速进行有效腐熟、提升有机物肥力?”“去年我几十亩秸秆回田,结果很难腐熟,是什么原因?”……村民纷纷提问,刘志华一一作答。“明天就去试验秸秆腐熟剂,看来今年稻田的地力有保障了。”粮农丁世忠说。

锦城村一名农民告诉记者,现在是农忙时节,群众都在地里忙活。干部驻村夜访,让大家有时间反映问题,大家很欢迎!

在忠信镇,在外打工的村民张春发返乡看望父亲,正遇上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刘国华来家夜访。“外出人员最牵挂的就是家里老人,希望镇里多关心留守老人。”刘国华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回镇里协商后,从人大代表、机关党员中挑选了责任心强的干部与村里60多名留守老人结对。

在管厝乡,乡劳动保障所干部在夜访中了解到,一些留守妇女因无事可做,以打牌赌博消磨时间。为此,乡劳动保障所和妇联联手,在留守妇女较集中的村落,设立荣华山产业组团、浦城工业园区企业的分车间,把一些手工活引进村里,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中无闲人。

据了解,驻村夜访制度实施以来,浦城县乡镇干部夜访农户1300多户次,收集意见和建议320多条,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130多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件。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