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茶产业 期待“化蛹成蝶”

www.fjsen.com 2013-07-01 10:22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浦城茶产业期待“化蛹成蝶”

浦城仙阳福邦茶厂采茶场景

悠久的栽植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就了上好的茶叶品质,上好的茶叶品质又造就了浦城茶产业的一度辉煌:成为省重点扶持的茶叶生产县,迈入省年产茶万担县的行列。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受改制及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茶业开始走下坡路。

如今,浦城虽有6.7万亩茶山,但43%为百亩以下的零散经营;年生产加工茶叶5500多吨,多数却以茶青或是干毛茶方式被周边县市的茶企茶商收购;在全国各地经营茶庄的浦城茶商有1000多人,经营浦城品牌茶叶的却少之又少;茶叶龙头企业尚未成型,因为没有知名品牌,在同品质茶叶中卖不起价……

那么,尚处困局之中的浦城茶产业如何能够突出重围,“破茧而出、化蛹成蝶”,却值得期待。

辉煌 曾是福建主要产茶区和省年产茶万担县之一

茶产业是浦城县的一张历史名片。该县茶叶栽培历史有1700多年。据考,在三国时期,浦城即开始茗饮之事,晋尚书陆迈为吴兴(浦城)县令时,以茶飨客,已蔚成民风。

明代,浦城为福建主要产茶区之一。据明成化十五年《浦城县志》载:洪武年间,浦城“桑麻被垄,茶笋连山”,可见当时茶叶之多。即便是在茶业明显衰落的清朝,在富岭、水北一带茶乡,民间仍有以该户产茶评论其家计贫富的俗话。

解放后,浦城县是省扶持的茶叶生产重点县。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发放长期无息贷款、拨付茶叶技术改进费、扶植金,发放预购定金、茶叶生产专用化肥等方式,加速浦城茶产业发展。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该县茶产业发展到顶峰。1981年,浦城迈入了我省年产茶万担县的行列。1988年,全县有茶园49603亩,产茶叶1106吨,其中乡镇办的茶场有14个,村办的茶场有122个,千亩以上茶叶基地有5个。同时,仙阳茶场在改革开放之初,便在全国各地开办茶庄或经营部,浦城茶叶早早便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该茶场生产的“剑锋绿茶”曾在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上获“优质名茶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