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剪"出新天地 南平扬真小学创建剪纸艺术特色校

www.fjsen.com 2013-06-27 06:41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剪出”一片新天地 展示一道风景线 ——南平扬真小学创建剪纸艺术特色校剪影

扬真小学的学生们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送上自己剪的福字和窗花。

6月21日,记者来到南平市扬真小学,只见校内每层楼的回廊上,每十米就悬挂着一幅由师生创作的剪纸作品,这些剪纸宛如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

同行的校长吕国娟指着一楼的一排作品自豪地介绍,这11件作品在6月8日结束的海西剪纸艺术作品展中全部获奖。

2006年10月,扬真小学启动了剪纸艺术特色校创建工作。经过六年多创建,剪纸特色校活动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福建省“绿色学校”、南平市“文明学校”称号。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暨第二届(武汉)国际剪纸艺术博览会上,扬真小学师生的剪纸作品获得1个特等奖、3个金奖、4个银奖、7个铜奖。

人人会剪:剪出和谐大家庭

在扬真小学,每个年级的学生每周都有一堂剪纸课,学生还可以通过报名兴趣班,来深入学习剪纸。为此,2012年,学校成立了由一批专业教师组成的剪纸艺术工作室,致力推进剪纸作品创新。

“我们常常让孩子把‘亲子同剪’的作业带回家,要求家长一方面督促孩子完成剪纸作品,一方面配合孩子共同完成创作。这样的方式不仅把家长对剪纸的兴趣培养起来,而且也和谐了亲子关系。如今,每逢剪纸课外兴趣活动,许多家长都主动带着孩子来参加学习,感受其乐融融的氛围。”剪纸工作室负责人罗秋锦老师告诉记者。

如今,以剪纸带动的家校之间的互动关系,成为杨真小学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