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南平溪头小学罗万铭老师:有孩子来上课,付出就值得

www.fjsen.com 2013-06-23 0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平延平区夏道镇溪头小学里,只剩罗万铭一名老师,他领着八个孩子上课,送他们回家,他说——

“有孩子来上课,付出就值得”

罗老师和孩子们一同回村子

东南网6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文/图) 清晨,浓雾锁高山,先天性肢体残疾的罗万铭老师,艰难地爬完326级石阶,来到南平延平区夏道镇溪头小学。这个偏远的山区小学里,只有他一名老师,而他,一站就是38年。他说,哪怕只有一名学生,都会坚守着这高山上的讲台。

今年58岁的罗万铭,出生在溪头村一户普通农民家中。1975年,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生,他有许多选择。“在山里长大,特别能感受山里娃对读书的渴望。”于是,罗万铭回到村里,应聘成为溪头小学的教师。

“那时确实很苦,20多元的工资要养一家人。可一站在讲台上,这些苦都忘记了。”从教38年,罗万铭教过的学生有上千人,让他觉得自豪的,就是看到那些深山走出的孩子事业有成。1995年12月,罗万铭终于成为一名公办教师,他本可以调到条件更好的学校,但他选择了留下,他说,“学生离不开我”。

记者看到,一间教室里,有4名小学一年级学生、4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相背而坐,罗老师上完这个年级,就转身到另一个年级。“一周要上满26节课。”他说,原来他是教语文的,现在音乐课、数学课都是自己教,只能学习了。因为教课忙,他常顾不上家,而课余时间,他都用在钻研教材教法上,至今已发表了20多篇论文。

放学了,罗万铭送8名学生回家,最远的家在1公里以外。孩子们嬉戏着,罗万铭笑容也很灿烂。在他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罗老师写着,“为了孩子,我会一直在高山学校;只要孩子能来上学,我的付出就值得”。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