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樟湖库区干部“四下基层”治理“沉疴”记

2019-11-19 08:3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必需品,竟变成了樟湖库区的一个敏感词,不少村民谈“电”色变,在心里打上了“死结”;

电,更是一道令当地干部苦苦求索而不解的难题,电改不力助长了歪风邪气,一时间没有干部愿意到樟湖任职;

用电失序带坏了社会风气,基层治理陷入恶性循环,基层组织换届也难以正常进行……

2007年、2010年,延平区先后开展了两次用电秩序整治,却遭到大量村民阻拦。电力设备难进村、基层干部难入户,都以失败告终。推进樟湖电改,成为樟湖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事”。

“四下基层”啃“硬骨头”

下派干部扎根基层问计于民,推开了群众的家门,更打开了群众关闭已久的“心门”

“一定要打破恶性循环,不能再将‘烂摊子’留给下一任。”南平市副市长、时任延平区委书记何明星说,按照南平市委的部署,区、镇各级干部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一“四下基层”的好作风,为老大难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

治理困境由电引发,打开症结仍然要从电改开始。于是,南平掀起了第三次樟湖用电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调研先行。2018年12月,延平区下派30多名干部深入樟湖镇,入户走访5185户、召开多次村民座谈会,收集到群众关于“电改”的意见建议6大类165条。

梳理问题发现,樟湖库区用电秩序整治,难就难在“当地村民对电改有抵触情绪”。

“下派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扎根基层问计于民,首先推开了群众的家门,更打开了群众关闭已久的‘心门’,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延平区委副书记叶文平说。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