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樟湖镇:抓住症结巧入手 真诚解难赢信任

2019-05-21 16:05: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农网改造和用电秩序整治既要坚持原则,也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赢得他们的信任。一味的蛮干是不会出成果的。”截至4月22日,延平区樟湖镇下坂街556户住户已全部完成线改,总计完成线改任务数622个,下坂街工作组的干部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不装!我家坚决不装!”在第一阶段入户宣传时,家住下坂街的陈阿婆反应就很激烈,对工作人员存在抵触情绪。工作组不厌其烦地10多次入户宣传,到陈阿婆家耐心听她诉求,努力解开她的心结。

原来,陈阿婆孤身一人在樟湖镇生活,儿子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仅靠微薄的租金度日,无更多收入来源。加上周围的个别群众鼓动,导致她一时想不通,不肯配合工作。工作人员理解陈阿婆的处境,一边耐心倾听陈阿婆絮絮叨叨地说着往事,一边仔细记下她的要求。陈阿婆说,她屋前的电杆上已经有四个表箱了,农村人迷信,怕这些表箱挡了她家的风水,而且这么多表箱体积大,挡住了路灯的光线,她老人家眼花晚上看不清路,怕不小心踩到路边的水沟里。

工作人员对陈阿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您看这表箱,它摆放的位置是左边两个、右边两个,正好达到了平衡。并且咱们新布的线还是按照旧路线走,拆除了杂乱的老旧电线,新布的线将更少、更美观、更安全,对您有利无害。”同时,工作人员还将路灯挪移了位置,陈阿婆的屋前更亮堂。这些事终于打动了陈阿婆,同意安装新表箱。

施工队来安装新表箱时,下起了大雨,完工后,看工作人员没带伞,一向节俭的陈阿婆特意送来了两把自己没舍得用的新伞,还拿出了瓜子、红枣,请工作人员进屋喝茶。从最初的强烈抵制到现在的笑脸相迎,工作组的干部们正是凭着这一股耐心、细心劲,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另一户陈大爷家可就没这么容易了。陈大爷有好几个子女,两个儿子身患残疾,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前期安装电表时他还挺配合,但施工队进场布线时却遭到了阻挠。由于需要在陈大爷的屋前安装电杆,施工队已在陈大爷指定的位置打好了洞,谁知他突然改口,认为电杆位置离他家门太近,会影响其风水,坚决不让安装。在工作组耐心地劝说下,陈大爷指定了另一个位置。第二个洞打好后,陈大爷再次反悔,抵触情绪激烈,并在第二洞上泼水,阻扰工作人员进一步施工。

下坂街工作组的干部们并没有就此放弃,决定先从陈大爷的亲属入手,帮助一起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了解到陈大爷正为他两个儿子的低保户手续烦心。因为要进行低保户二次筛查,两个儿子两次前往市第一医院体检,想重新办理残疾证,但均未能排上号。工作人员联系到医院负责人,说明了特殊情况。在医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医务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加班为陈大爷两个儿子体检,让他们顺利地重新办好残疾证。同时,工作组干部得知炉下镇产业园区在招聘工人,工作组的干部还积极地帮陈大爷的小儿子在炉下园区一家公司谋得工作岗位,帮助解决他的就业难题。即便这样,还是没能取得陈大爷的同意。

工作人员没有失去耐心,仍然多次到陈大爷家苦口婆心地劝说。巧的是,这天中午恰好遇到陈大爷做饭时,电饭煲多次跳闸。一问才知,陈大爷家里经常跳闸,每次做个饭都要捣腾半天。施工队的工作人员从陈大爷家三楼仔细摸索着线路检查到一楼,最后在一楼卫生间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原来是由于一个小小的排插在卫生间里长期受潮导致的漏电跳闸。工作人员买来了漏保和新排插,并将陈大爷家里的线路整改了一小段,确保往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陈大爷看着大家忙得满头大汗,心里既感动又愧疚,他终于松了口。施工队终于打了第三个洞,立起了电杆,顺利完成陈大爷家的线改工作。(延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