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樟湖库区干部“四下基层”治理“沉疴”记

2019-11-19 08:3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改让樟湖群众告别了用电不便之苦,但长期发展滞后造成的产业空心化、人口空心化,更牵动着樟湖人的心。

记者在樟湖镇走访发现,多个村里很少看到青壮年。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幼群体。

当地镇村干部告诉记者,库区移民后,为谋生计不少村民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多个村的常住人口比例不及户籍人口的一半。

“18年的时间,牺牲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樟湖的下一代人不能再受影响。”下坂村村支书陈斌感慨地说。

“首先要巩固来之不易的用电秩序整治成果。”上坂村驻村干部吴仁灿说,樟湖镇8个重点村分别留有1名下派干部专司催缴电费,6、7、8、9月的电费虽然实现100%收缴,但仍有约30%的住户需上门催缴,应该适时将电费收缴工作引入依法依规轨道,引导村民形成自觉。

“当年抛家舍业,拆迁补贴都盖了新房,离开古镇后还丢了饭碗。”坂头村村民王女士坦言,“目前老两口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用电多的时候每月六七百度,超出优惠部分实行阶梯电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延平区库区移民开发局局长胡裕光介绍,目前移民主要享受两方面政策优惠:一是每人每年500度用电优惠,其中240度由樟湖镇财政全额补贴,另外260度享受单价0.306元的优惠电价;二是国家层面自2006年开始执行的,每人每月50元的库区移民补贴。

樟湖镇多位村民期盼,当地群众为水口水电站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能有一些扶持政策助力当地加快发展。

发展是解决当前樟湖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针对村民想发展、要致富的期盼,记者了解到,南平市委日前已作出决定,在樟湖镇全面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优选14个市直机关党支部与樟湖镇的14个村全面结对共建。

按照“抓好一个班子、找好一条路子、建好一个机制、打好一个基础”的要求,因村制宜、精准施策,以外力激发内生动力,巩固用电秩序整治成果,推动樟湖全面振兴,实现由“乱”到“治”再到“兴”的转变。

“‘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帮助南平总结提炼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拓展,是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旭阳说。

南平目前正在为樟湖谋划一张新蓝图:把党建创新机制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下沉,帮助樟湖库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百姓富、生态美”。

“我们将扶持当地尽快补齐发展欠账,早日重现樟湖千年古镇往昔的繁华与文明。”林旭阳说。(邹声文 孟昭丽 王成 张华迎)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