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福建樟湖库区干部“四下基层”治理“沉疴”记

2019-11-19 08:3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经,因为对补偿政策不满等原因,樟湖库区移民连续18年不交电费,一桩桩用电怪象令人匪夷所思:冬日在猪圈里装上浴霸,为猪崽取暖;夏日挑灯跳广场舞,四台大功率冷风机劲吹降温……用电失序一度带坏了社会风气,拖累了经济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践行“四下基层”好作风,对准“沉疴”下“猛药”。600名干部“一竿子插到底”,分成8个小组分别派驻8个重点村,以细致的群众工作赢得库区移民认可,困扰了樟湖18年的用电秩序得以恢复。

18年“沉疴”难治理

电网多年不改造,用电超负荷导致电压不稳,高峰期停电、电器被烧坏是常事

深秋季节,从南平市区驱车约一小时,记者来到水口水电站最大移民镇——延平区樟湖镇。沿途青山如黛、绿水环绕。站在新镇区登高远望,不足一公里外的水口库区碧波微澜、江水浩淼。

几十米的水下,是曾被淹没的樟湖镇13个村1.4万亩耕地。这里曾有着作为闽江渡口的繁华集镇。一幅樟湖旧镇的水墨图上,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仍可见古风遗韵。

“1991年3月,1.9万余名库区移民被集中安置在离旧镇1公里外的新址。”樟湖镇党委书记陈家容回忆说。

淹田、淹地、淹房……伴随着闽江渡口这一交通区位优势的丧失,樟湖镇繁华难续。原先依靠渡口经济为生的部分移民,生计急转直下。

水口电站“功在国家、利在电站、难在政府、苦在移民”的顺口溜,在樟湖移民中广为流传。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