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瞄准市场 多元种植

2018-08-06 07:50: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树上,一簇簇青柰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绿意盎然;树下,三五个农民工在遮阳网下娴熟地分拣、包装、称重;货车旁,收购商让伙计记下数据,随后搬上货车,运往城关水果交易市场……7月30日,在浦城县石陂镇碓下村柰果种植基地里,水果收购商尹松兴正在和伙计们一起收购青柰。

“我从事水果收购工作有20多年,蔡老板和我是老朋友了,他的柰果基地我每年都来,今年是我们合作的第五个年头。”尹松兴告诉笔者,今年柰果市场畅销,他准备收购3.5万公斤青柰。

碓下村这片柰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名叫蔡和友,是石陂镇有名的水果供应商,他从1997年就开始从事水果行业。1999年,他承包了当地八一果场,先后种植了300多亩柰果、200多亩橘子,后因市场因素,缩减种植规模,改种丹桂树种。在丹桂苗木走俏市场的那几年,他收益颇丰,不久之后,他根据行情,又将目光投向了季节性果树,种上了桃子、桔柚、西瓜、柑橘、杨梅等品种。

“看准行情靠实力,具体操作看勇气,只有看准了市场,种下的苗木果树才会有发展前景。”蔡和友说,他所种植的果树分散在碓下、黄墩、佘敦、旧馆和岐山前等村。农场要管好,全靠工人跑。蔡和友的水果分散在五个村,因此需要的劳动力较多,所以常年就需要附近一些农民工到农场里干活。“我会尽量选择石陂镇上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和在农场附近的村民到我的农场干活。”蔡和友说,一般女工一天的工资100元,男工工资150元,一场季节性水果采收,每人至少能拿到1500元的工钱,一年下来他们的收入就将近有一万元。

在黄墩村,笔者看见,树龄10多年的桃树上,一个个桃子紧挨着,每株的产量超过100公斤。不远处的小树苗,则是蔡和友去年新种的东魁杨梅,预计后年进入采摘期。“碓下村的桔柚有60亩,岐山前的由良(柑橘的一个品种)有50亩,在由良地里还套种了50亩的西瓜。”说起自家的产业,蔡和友如数家珍,他告诉笔者,在水果市场打拼这么多年,他手上的客户、朋友很多,现在微信很方便,只要拍几张图,说一下地点和采摘周期,很多客户、朋友就会驱车前来收购、采摘。

为了让客户、朋友来采摘时能有一个“落脚”的地方,蔡和友从去年便开始完善基础设施。在黄墩村,笔者看见了用原石垒砌而成的台阶,进出道路周边用绿化树种和季节花卉点缀,人工种植的草皮上放着石桌石椅,招待客人的阳光房里摆放着藤椅、茶具。“后期计划是建造餐饮服务,成立农家乐,让更多的朋友来我这里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能够玩得尽兴,吃得满意。”蔡和友说,目前农场的两套房子先后投入了110万元,预计年底装修结束,届时,农家乐的开办又能为他带来一定的效益。(叶永仕 吴晓琪 章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