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手艺人的“突破”

2018-05-27 07:3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印象中,那些低头去精心雕琢手中物品的手艺人,通常是不善言辞、不苟言笑的,可眼前这位谈笑自如、思维活跃的手艺人——政和宝菱竹艺灯饰总经理杨进财,打破了笔者固有的看法。

去年深圳文博会福建馆外,政和宝菱竹艺灯饰展柜里摆满大大小小的竹艺灯。别具一格的灯饰造型让人不禁驻足欣赏。杨进财向参展商“如数家珍”。这几年,杨进财带领公司积极参展,不仅为公司拓宽市场,还提高销售。更难能的是,他从一位手艺人转型为商人,一边秉持传统工艺,另一边又寻求突破,把这门面临失传的竹灯饰制作技艺与现代艺术紧密融合,把闽北的竹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杨进财出生在政和县东平镇护田村一个穷苦家庭。为了减轻家庭生活负担,高中毕业的他毅然独身走上学徒的道路,来到浙江文成县一竹艺师傅家中拜师学艺。三年的学艺生涯给他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坚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学艺归来,杨进财在家乡自主创业,从那时起他潜心专研、精心设计、亲手制作,经过较长时间反复编织、制作,终于制作出一个个具有着不同艺术造型的竹灯具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且深受大家的喜爱,这让杨进财看到希望,也看到竹灯具发展的前景,于是 2006年4月杨进财筹措资金创办了政和宝菱灯饰厂,经过一个多月筹备,于当年6月投产,效益逐年提升。但杨进财没有止步。2012年杨进财在当地政府招商引进下,来到福建省政和县石屯镇蝴蝶街工业园区,成立福建省宝菱竹艺灯饰有限公司,员工达200多人,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年利税达900万元。为了更好地谋求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把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技艺传承、弘扬、发展下去,杨进财在公司内部成立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工作室,探索和培养手工艺人才新机制。几年来,杨进财所带领的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工作室所研发竹灯具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14项,以及荣获省、市设计大赛金、银、铜奖10多个项。2015年,杨进财还通过县林业部门架接与福建省农林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实施科校企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大型竹灯编织项目,经过半年多科研人员和技师的反复实验,终于攻克巨型球状工艺灯网编及定型技术难题。此项技术的攻克,为公司生产出大型竹编灯具打下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也给公司每年带来增收2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提高竹灯产品文化、艺术价值,从而推动全县竹制工艺企业产业升级及技术创新,促进低碳环保型社会的建设。

随后的“荣誉与掌声”接踵而来,但这些并没有让杨进财感到幸福,穷苦出生的他,觉得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有。于是他积极响应党中央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伟大号召,十分注重扶贫帮扶工作,在生产上杨进财总是根据公司生产的特点,采取“公司十农户”的生产模式,2016年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帮扶工作协议,并对贫困户家庭的人员采取优先安排就业并逐批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快速掌握编织竹灯具的要领与技术,对贫困户家庭实行重点帮扶,就是让贫困户家庭人员在家中利用闲余的时间来编织竹灯,使贫困户家庭每月可增加收入2000-3000元。近年来公司累计带动农户100多户,帮扶贫困户30多户脱了贫。

看到家乡的竹文化、竹制品被更多的人认同,看到乡亲们共同富裕,这个满手老茧的手艺人感到欣慰。而他也通过自己的开拓进取,为自己的人生打造出一盏亮灯。(傅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