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千里之行 始于“竹”下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

2018-05-22 07:16: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竹子种植生产、技术研发、产品销售、文化品牌建设等全方位的笋竹产业链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才能更好地助推闽北笋竹产业发展。”20日,在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现场,赵玉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世界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福建是中国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而南平又是福建竹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在她看来,闽北发展竹产业大有可为。

如何把丰富的笋竹资源变成百姓实实在在的财富?赵玉芬多次来到闽北,十分关注闽北绿色产业发展。此次在走访建瓯一些竹产业相关企业、示范基地后,她深有感触地说:“闽北有竹林丰产高效示范基地,有水煮笋、速冻笋绿色龙头企业,还有生产研发和销售竹木地板的全国前三竹材加工企业等等,这些都说明闽北具备良好的笋竹产业发展基础。”为此,她建议闽北立足于丰富的竹资源,继续完善竹产业发展模式,为闽北笋竹产业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做足准备。

赵玉芬认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意味着闽北笋竹产业有较好的起点。她提出,闽北应该铸好全方位的“竹产业链”。“发展好闽北笋竹产业,关键还在打包整合竹资源,要以包含有种植生产、科技研发、品牌产品、文化休闲在内的竹产业链的模式,去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赵玉芬建议,以竹资源为联系,以绿色生物基材料的开发为方向,掌控技术主导权,努力实现竹产业的产学研文融合,将闽北笋竹产品或成套装备及工艺包向“一带一路”地区进行推广应用。

同时,赵玉芬也提及国际竹藤组织的41个成员国大部分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地区,大家可以通过有效的对接合作,推广竹林种植、利用竹材资源、开发竹林碳汇、建设竹文化园等,让被誉为“绿色黄金”的竹子更好发挥自身价值。

“一公顷毛竹的年固碳量为5.09吨,是杉木的1.46倍、热带雨林的1.33倍。”赵玉芬解释道,“竹子的固碳能力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家重视减少碳排放,开发竹林碳汇产品、发展碳汇产业有助于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双赢。”她认为,竹资源丰富的闽北地区,应当更加关注竹林碳汇产品的开发,要在发挥笋竹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效益,要积极培养培育碳汇产品开发的专业性人才,使得竹资源、好生态货币化,真正让我们既守护好“绿水青山”,又获得“金山银山”。☉吴建琼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