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刑侦“锋利剑” 法制“老中医”——介绍建瓯公安法制大队民警熊礼平

2018-04-11 11:2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潘婉玲)“他曾是公安刑侦战线的一把‘锋利剑’”,现是公安法制部门严把案件审核关的一位 ‘老中医’”。这是建瓯公安局同事们对熊礼平的评价。从警13年来,熊礼平以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忠诚敬业的工作态度、出类拔萃的业务水平,默默奉献在建瓯公安战线上,成为公安局民警学习的标杆。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建瓯市优秀共产党员、建瓯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能手等荣誉,并多次被南平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

忠诚:践行从警誓言,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13年前,熊礼平通过福建省委组织部的层层选拨,被选调到建瓯市公安局工作。入警后,熊礼平选择了最具挑战性的刑警重案中队岗位。工作期间,熊礼平总是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请教,从侦查、讯问、取证等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学习,悉心记录。短短的一年时间,熊礼平逐渐成长为建瓯刑侦的中坚力量。

2010年3月19日,在抓捕系列盗窃五羊本田犯罪嫌疑人杨某时,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拿出刀就往熊礼平身上捅去,军人出身的熊礼平丝毫没有畏惧,在左手被嫌疑人刺伤六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仍只身一人追上犯罪嫌疑人,并徒手将其制服。抓获杨某的第二天,建瓯水南又发生一起命案,熊礼平得知后,顾不上休息主动请缨投入了命案的侦破,在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命案终于告破,但他因受伤的手背未得到及时、妥当的医治,留下了后遗症,至今仍局部麻痹,每逢天气变化而隐隐作痛,熊礼平没有丝毫怨言,仍全身心地投入公安工作,忠诚履职践行从警誓言。

专业:严把案件审核关,促执法规范化上台阶

2014年,由于工作出色,业务突出,熊礼平被遴选到建瓯公安法制大队工作。公安法制队伍是服务于实战的幕后英雄,每一起案件的顺利判决都凝聚着法制人的心血。作为法制人,熊礼平总是甘守寂寞,耐得住平凡。

从事法制工作期间,熊礼平办公室的灯总是通明至深夜,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遇到重大疑难案件,他总是一坐就是一整天,像是个“老中医”细细的审核每一份证据材料,每审核一起案件,他还详细列出存在不规范的“毛病”,帮助民警开出纠正“药方”,有效帮助办案民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4年来,他审核过的行政案件达3000余起,刑事案件1200余起。他审核过的案件没有出现一起被行政复议、复核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刑事案件存疑不诉、判决无罪或承担国家赔偿的情况,同事们称他是严把案件审核关的“法制老中医”。

服务:热心解答咨询 办案民警的良师益友

对于犯罪嫌疑人,熊礼平总是嫉恶如仇;对于一线民警在办案中遇到的难题,他总是热情服务。正因为如此,熊礼平每天接受基层一线同志打来的业务咨询电话多达100多个,不管是白天深夜,他都不厌其烦的为一线同志解答,对他而言,睡上一个安稳觉都是奢求。对此,川石派出所办案民警游世华感慨的告诉笔者“我们平时办案遇到疑难杂症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熊哥,无论多么棘手的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熊哥就会给我理出最专业、最具体的思路,确实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执法难题,他就是我们基层办案民警的良师益友”。

奉献:舍小家顾大家,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熊礼平老家在武夷山,父母均已年过七旬,从建瓯到武夷山,两地虽路程不远,但平时忙于工作,一年都见不上几次面。从警13年来,婚假是他唯一休过的一次假,照顾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每每谈到这里,熊礼平总是内疚不已,因为亏欠家庭的实在太多了。但他深知,岁月的静好,总需要警察为之负重前行,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付出,危险、辛苦都算不了什么。为此,无论是充满挑战的刑侦战线,还是默默服务的法制岗位,他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对社会的承诺,对人民的责任;彰显着一名劳模、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