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智慧”在手,爽爽游武夷

2018-04-08 16:53: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步入武夷山那一刻起的所有信息数据,都将汇总成‘面’,剥离串‘线’、分析结‘点’,最后化成‘点、线、面’交织一体的大数据服务。”武夷山市数字武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志敏说。

共享时代,导游也拼团

大数据不仅服务于景区管理,也带来共享经济发展。

从上海来的刘女士一家原本和从广州来的秦先生不相识,在武夷山旅游预约拼团同一位导游,一同畅游武夷山风光。“自助游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导游讲解,走马观花。”秦先生独自背包旅行,仅需支付一部分费用就能和其他游客共享导游,他觉得这趟武夷山行性价比高。

为了帮助散客寻找正规导游,同时让导游实现技能、服务转化为价值,武夷山市“全域智慧旅游通”项目借助互联网共享技术,实现旅游碎片化产品和资源的销售。游客除在平台自由预约导游、景区讲解员外,还可以进行拼团预约导游、讲解员,实现共享导游新模式。

“平台整合武夷山840多名在岗导游和800多个景区讲解员信息,同时签约上线108名可预约导游。”武夷山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军告诉记者,游客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导游搜搜”查询带队导游的具体信息,确保导游来源正规。依据游客对导游服务的评价,管理部门通过系统对服务进行有效监管,杜绝了黑导、票贩子等行为。

此外,武夷山还为游客提供18位合同编码加密制的旅游电子合同,这在全国首屈一指。“签署正式的电子合同不仅对旅游质量形成监管,还能掌握游客信息,为后期景区分析和管理提供参照。”王晓军说,旅游电子合同平台能整合多方数据,实现游客、企业、导游现场签订,方便行业管理部门进行数据收集、核查与监督,最终形成旅游服务生态链闭环。(郑雨萱 赵锦飞 金文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