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履职能力

2018-03-03 07:48: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南平市检察院1日召开的“展现新状态、拼出新作为”专项活动总结大会上获悉,全市检察队伍作风明显改进,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为拼出新作为筑好新起点,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自去年12月开展这一专项活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号召,上下齐心、群策群力。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合力划分时间节点,确定阶段目标任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新的措施带头把专项活动做真、做实、做细。

两级检察院紧紧抓住当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从院领导到普通检察人员、从院集体到内设机构,在不同层面开展了深刻的问题查摆剖析。在查摆整改中,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端正认识,敢于亮丑,勇于担责,互相批评,互相帮助,较好地解决了思想观念、创新意识、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新、不敢、不会等问题。特别是通过专项活动中的一系列活动,逐步澄清了部分检察人员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实现了从茫然无措到思路清晰,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应对的转变,为更好地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夯实了基础。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人员以高度的心理认同主动融入,培育特色亮点、打造检察品牌。市检察院内设机构共提出创品牌特色或开展专项工作24项,基层院提出创建品牌亮点工作16项。树立和宣传邵武市检察院李华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市委政法委作出向李华同志学习的决定,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媒体开展系列报道,弘扬了新风正气。通过品牌项目带动,各院各部门找到了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干事创业热情得到了充分激发。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两级检察机关不遮掩、不避丑,敢于正视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了有效机制,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向上向好。近3个月来,主要业务数据比升明显。刑事诉讼监督方面,全市监督立案同比上升300%,监督撤案同比上升100%,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80%;刑事执行监督方面,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意见同比上升121%,采纳率同比上升110%;民行监督方面,提出抗诉同比上升100%,提出检察建议同比上升68%。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氛围浓厚,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监督专题推进会、特色亮点选项汇报会等方式,强化监督有了抓手,开展工作有了目标,广大检察人员想监督、愿监督的意识提升,敢监督、善监督的能力提高。(龚祖雁 林道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