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一中学子获“明天小小科学家”奖

2017-11-16 09:03: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日-7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在北京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经过各省的评选与推荐,再由全国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最终有96名学生晋级全国终评,我省共有3名学生入围。在北京大学的终评环节中,经严格的封闭问辩、笔试测评、综合素质考察等激烈角逐,南平一中谢亦凡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取得五千元奖励。其获奖等同于五项学科联赛、科技创新大赛国奖,在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核中,排序在科技创新大赛之前。这也是南平一中近三年所培养出的第三位明天小小科学家。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是面向全国高中阶段青少年开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活动,鼓励他们立志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终评期间,参赛学生除参加评审活动外,还参与了科学家报告、青年科学沙龙、北大科技社团等一系列精彩科技活动;参观了北大地质博物馆、赛克勒考古博物馆、生物标本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谢亦凡的研究课题为《基于数学建模研究的物流城市评价和最佳路径设计》,该项目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针对物流效率低下的问题,对物流城市进行评价,进而对原有等级重新分级,以达到节约成本与提高效率的双重目的。该课题的灵感来源于谢亦凡平时与沧州笔友的书信往来,在一年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该问题。为了找到造成物流效率低下的原因,包文涛老师引导他以寄出一份挂号信的形式,查询物流途径,从而发现了现有的物流城市等级划分是不合理的。通过包文涛老师的指导,谢亦凡进行了数据挖掘,采取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神经网络等数学建模方法,进行为期半年的课题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谢亦凡也曾遇到挫折。在平时数模社的培训时,虽然学习了许多数学建模的方法,然而该课题的研究涉及到198个物流城市的各项指标数据的处理,庞大繁杂的数据量,使得整体研究停滞不前。在包文涛老师的建议下,谢亦凡采用了信息正向传播、误差反向传递的形式,训练神经网络,实现了物流城市等级的智能化确定。而神经网络在高等数学中是研究生的课程,在与包文涛老师不断交流与改进下,谢亦凡顺利完成了该课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该课题的进一步完善,能够提高城市间的物流效率。(闽北日报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