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尊师重教 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袁毅到南平一中调研并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2017-09-10 07:50: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8日下午,市委书记袁毅来到南平一中紫云校区调研教育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我市教育工作者共商教育改革发展之计,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13名教师、教育工作者代表和4名学生家长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师德师风和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畅谈认识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袁毅指出,教育是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加快南平绿色发展,最根本的要靠人才来支撑,最关键的要靠教育来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思想、认识和行动上重视起来,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德”是做人的根本,学校教育必须把道德教育摆在首位,坚持从幼儿抓起,加强品德培养,使学生从小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修身立德、志存高远,提升明辨是非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生活、学习习惯,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要创新提质、全面提升。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研究思考,遵循教育规律,着力创新突破,用好加快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把教育补短板工作项目化,近补软短板,远补硬短板,特别要加强教研教改,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要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制定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以此为导向,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三要强化激励、强化保障。用好我市人才政策,将人才经费更多向教育倾斜,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制定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保障激励机制,切实解决教师职称评聘、培训提升、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廖俊波式”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四要抓好管理、建好队伍。高度重视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校长队伍,完善校长考核、管理、选任机制,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规范从教行为,提升教师素质,加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教师队伍。

袁毅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神圣而崇高。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立足本职、找准定位,爱生如子、甘于奉献,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以自己的言行引领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建设新南平、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多为教育和教师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陈熙满、伍斌、张培栋、潘剑才参加调研座谈。(朱昕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