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下沙镇:党建引领产业脱贫

2017-11-15 17:07: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洪悦)近日,邵武市下沙镇屯上村竹荪种植示范点,建档立卡贫困户龚万和与村支部党员们一起,在田间堆得高高的竹荪菌种用料堆里,忙着拌料。

龚万和1961年生,一家三口人。2015年初,妻子元寿玉患上卵巢癌,每年需到福州化疗2-3次,每次医疗费用近3万元。龚万和在当地工厂做原料工,每个月2000元左右,儿子在外打零工,没有固定收入,高昂的医疗费让一家人陷入窘境。

2016年,龚万和一家被列为国定贫困户,建档立卡3人。镇政府为他制定了帮扶措施,在红星美凯龙商场为其儿子找到就业岗位,月收入2000元;为他家提供小额扶贫信贷5万元,年可分红5千元等。今年11月,村支部书记龚春生还带动他和其他3户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建立竹荪种植示范点,通过种植竹荪,造血脱贫。

该示范点作为邵武市下沙镇“党建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流转当地村民土地6亩,4户贫困户每户分得1.5亩,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干部及技术能人筹资筹劳,帮助他们种植竹荪。

“算上雇工,每亩竹荪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雇工由村里帮忙组织,村支部党员也来义务帮忙做农活,每户贫困户有扶贫创业基金5000元,另外,我们还请来村里的竹荪农技员指导种植竹荪。”龚春生合计了一番,来年,这4户贫困户,每户纯收入预计有1万元左右。如果收入可观,他们准备带动村里其他12户贫困户一起种植竹荪。

近年来,邵武市下沙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脱贫,成效渐渐突显。他们以豪顺兔业及屯上村、分站村党支部为试点,依托肉兔养殖、互叶白千层种植、竹荪种植等产业项目,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引导农村土地向专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流转集中,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务工工资和投资收益,引领贫困户增收脱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