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 南平市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

2017-08-21 07:49: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日召开的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加快解决南平市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服务、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短板问题,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着眼于打赢教育翻身仗,南平市紧盯薄弱环节,到2020年,实施总投资118.4亿元、90个项目的五大教育提升工程,以推动教育增量提质,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层次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过“有学上”阶段,瞄准“上好学”目标,南平市教育事业正在奋力迈进。

六大短板亟待补齐

“教育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打赢教育翻身仗,必须找准目前全市教育短板有哪些,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哪些不足和差距,才能打好‘组合拳’,探索解决措施。”市教育局局长梁方说,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六大短板亟待补齐。一是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适龄幼儿总数将达11.8万人,学位总缺口将达2.41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全市幼儿园普惠率仅为47%,距“十三五”确定的85%目标需增加5万个普惠性学位;各级各类示范性幼儿园占比较低。二是义务教育城区学位不足,城乡义务均衡水平有待提高。教育用地落实困难,全市51人以上班级占26.51%;部分城区初中、小学生师比未达到省定标准;部分公办农村初中办学条件较弱。三是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2018年起,我省将实行新高考“走班教学”,根据上海、浙江改革试点经验,全市至少需要增加30%的教学用房和15%的教师数量。四是职业教育硬件设施不达标。1所市属高职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未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办学标准;职教优质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存在机制障碍。五是高水平大学和高端人才偏少。高等教育起步晚,高校数量少,学科实力和水平在全省处于中下位置。六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整体收入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教师年龄断层和老化问题突出,优秀教师人才总量不足,教师培训经费不足,外出交流学习机会少。

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总投资118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对接民生需求,针对这六大短板,南平市实施五大教育提升工程,提出到2020年,实施90个项目、总投资118.4亿元,培养省、市名师名校长110名,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8%,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切实提高教师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同时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开展“名师名校长”评选,实施人才引进储备“双百工程”,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2020年,市本级遴选培养市级教学名师100名、学科带头人300名,骨干教师1000名。十个县(市、区)共培养不少于100名县级名师、200名县级学科带头人、500名县级骨干教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