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小小“居住证” 点亮同胞心

2018-09-03 06:45: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当日恰逢周六,南平市公安机关受理窗口仍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居住在南平市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可前往居住地辖区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目前暂不支持跨居住地辖区异地申领。南平市共有133个受理点开放接受港澳台居民申请居住证,具体地点可咨询居住地辖区的派出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五年,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申办后20个工作日内领取自己的居住证。

1日上午10时,家住延平区梅山派出所附近的在延香港居民饶女士带着女儿到梅山派出所办理居住证,“之前女儿在福州做眼睛的手术,我们是全部自费,但是同病房的小病友们都有城镇居民医保,费用可以报销。”饶女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们使用的是内地的回乡证,不能办理内地城镇居民医保,看病住院的费用无法报销,前些时日她从多个媒体上了解到港澳台居民可以办理居住证,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就能享受和内地居民一样的待遇,她提前两天到派出所咨询相关事宜,只为能够成为第一批办理者。在延台湾居民赖先生来此经商20多年,他表示,今后有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他们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再也不用到售票窗口排队等候,可以和大陆居民一样自助取票,能节约不少时间。

据悉,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等9项便利。(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