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之歌的背后故事

2018-08-26 11:0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构思,“16字真言”明方向

对于行歌创作,主创人员的选择尤为关键。在综合考虑了影响力、创作实力、创作风格等因素之后,兴业银行力邀国内知名词、曲作家阎肃、谷建芬两位大师亲自操刀。

要启发词曲作者灵感,引导他们创作出体现兴业特色的企业歌曲,必须先有一个定位准确、清晰明确的创作方向。为此,兴业银行总行办公室会同原研究规划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并征求部分分行同志的意见,用“定位准确、贯之以情、琅琅上口、构思巧妙”16个字搭建起了行歌的构思框架,得到总行党委认可。定位准确,就是要体现兴业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贯之以情,就是要饱含真情、充满感性,充盈形象、生动、亲切、抒情的歌曲语言和优美流畅的旋律;琅琅上口,就是要让大家易懂易记、易学易唱,如此才能深入人心,发挥鼓舞员工、宣传企业的双重作用;构思巧妙,就是要把兴业的属性、名称巧妙地融入歌词之中,拧出兴业特质,从而区别于其他行业、其他同业的企业歌曲。

创作,精雕细琢话春秋

阎肃和谷建芬是两位德艺双馨、令人敬重的艺术家,他们创作兴业银行行歌时所表现出来的高昂的创作热情、严谨的创作作风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令人感动。

阎肃老师当时已是77岁高龄,为琢磨兴业银行行歌歌词参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包括兴业银行发展概况与历程、《企业文化手册》、媒体报道文章、行刊《兴业人》,甚至还仔细地观摩行内联欢晚会、演讲比赛录像等,并专门到北京分行调研。创作过程中,阎老师一丝不苟、几易其稿,于2007年11月提交了《兴业之歌》和《盛世兴业》两个歌词版本,并对其中《兴业之歌》着重推荐,坦陈虽然都是自己的作品,但《兴业之歌》更经得起沉淀和咀嚼,更显豪迈。呈报总行党委决策时,阎老师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一确定歌词,总行办公室的同志便登门拜访谷建芬老师,商洽作曲、歌曲演唱制作等事宜,其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谷老师当时的创作任务十分繁重,为北京奥运会创作歌曲的重担迫在眉睫,为儿童创作的古诗词歌曲集尚未付梓,还要为当年“六一”晚会担任策划和顾问……考虑到兴业银行即将迎来20周年行庆,时间上比较紧迫,她担心自己无暇兼顾,准备婉辞,但最终还是被我们的期盼和诚意感动,决定接下这次委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