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水管老化致南平市区连续两天突发停水

2018-07-31 07:55: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么热的天,怎么三天两头爆水管?”“今天继续停水,赶快回家接水啦!” 7月29日、7月30日,不少南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停水”二字“刷屏”。炎炎夏日,延平中心城区出现连续两天突发停水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7月30日,记者赶赴延平江滨北路的水管爆裂现场一探究竟。

“30日早晨10点25分左右,我们接到水务公司调度站的电话,市区所有的测压点同时响起警报,抢修班巡线人员立即赶到位于江滨北路的爆裂现场,发现现场由于路边花圃附近的水管爆裂引发大面积积水,积水已超过20厘米,漫过小腿。”管线维修部抢修班班长周志远告诉记者。

第一批赶赴现场的抢修班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关闭管线阀门抢修作业。从安丰水厂到南平八中附近的原山鹰集团,全长700米左右一共有中控阀门和分支阀门共7个。每个阀门均要到窨井下关闭,阀门重且关闭难度大。

安丰水厂、原山鹰集团两处中控阀门陆续关闭后,施工人员发现,有一个分支阀门正好在积水处。28岁的抢修人员林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窨井附近先圈起简易的临时挡水设施,再下到深达2米的窨井,在直径70厘米的窨井口下持续作业20余分钟,这才关闭阀门。就这样,施工人员争分夺秒,终于在11时27分将7个阀门全部关闭。

中午12时,在延平江滨北路靠近环城路口路段,因水管爆裂引发的路面大面积积水已逐渐消退,南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管线维修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下一步更换管道工作做准备。

“29日停水是由于延平区滨江北路南纸污水处理厂附近人行道上的供水管道发生爆裂,30日停水是在延平区滨江北路靠近环城路口路段的供水管道发生爆裂。”南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管线维修部主任姚明添介绍,爆裂的管道均是从安丰水厂到市区的供水管道。管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期间陆续修建,距今已使用20多年,由于铸铁管老化引起了水管爆裂。

“由于安丰水厂到市区的供水管线采用的是平行双线供水,在这7处阀门关闭后,这一侧爆裂的1998年洪灾后修建的900毫米铸铁管就临时封闭了,安丰水厂至市区供水就采用另一侧靠近江边的2008年修建的供水管线,这样市区高层的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解决,市区供水就可恢复正常。”姚明添告诉记者。

中午13时,抢修现场一片忙碌,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不断进场,“我们现在要开挖这一侧管道爆裂的路段,大概开挖长度10米,深度4.5米,将这段爆裂的6米长铸铁管道更换成更耐压、使用寿命更长的球墨铸铁管。”姚明添提醒,此次抢修施工期间,南平八中至武警小沟部队沿线、南纺片区、南针片区、阳光新村、龙形山片区、安丰村、筠竹村、延安新村等路段将停水,预计此片区将在7月31日中午12时恢复供水。

从2016年起至今,安丰水厂至南平南纸的3.3公里供水管道已发生三次由于管网老化导致的铸铁管爆裂。这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陆续安装的供水管道已颇具“老态”,在施工现场,南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荣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分批次将此段老旧铸铁管进行更新。 (张莎 谢诗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