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范众武:创业就像盖高楼

2018-07-15 08:36: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4年前的范众武每天在工地拗钢筋,那年他19岁,眼里看不到未来。34年后的范众武,拥有一家建筑集团公司,分公司遍及省内外。谈起创业心得,他说:创业就像他建的高楼,得一步步稳扎稳打。

不捡“软饭”吃,专挑“硬骨头”

范众武从小好动善武不喜文。挨到高二,自认不是读书这块料的他选择辍学打工。当时,范众武的父亲在松溪县城关建筑公司算是二把手。父亲想锻炼他,便让他去最苦的钢筋班组干活。

夏季,拗钢筋最苦。天微亮,范众武就得出工,抢在中午前干一波。到了中午,钢筋被太阳晒得发烫,拗钢筋只能从傍晚开始,一直干到晚上。当时不比现在的机械化,6至8厘米规格的条钢和12至20厘米的条钢全靠人手工拗。为把盘钢拉直,需将钢筋一头绑上钩,铆在一定点,有时钩不小心脱掉,钢筋回打过来弹到身上,那可真正叫一个疼。

“脸朝模板背朝天”的日子虽苦,范众武却很珍惜。让他萌生“异心”的是一个意外。工友小杨在搬运钢筋时不慎触碰电网,当场身亡。小杨家在乡下,亲戚少,又正值水稻“双抢”,一时凑不出人手处理后事,家属只好将遗体暂时存放在工地,范众武和另一名工友则义务在工作之余轮流照看,守了三天遗体。“小杨死时才18岁。他的死让我有种紧迫感,不能拗一辈子钢筋,要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

结识好拍档,“下海”好畅游

在钢筋班组干了4年,范众武申请调到施工帮组,当上了现场施工员。经两年磨练,当上了车间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