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黄美金荣获全国首届非遗保护先进个人称号

2018-06-22 08:11: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8日,在天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物质文化司组织的全国首届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黄美金荣获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两个月前,他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之后,再次获得殊荣。

建窑系宋代八大名窑之一,该窑烧制的黑釉建盏,以其天然形成的独特斑纹,惊艳人间,是宋代“斗茶”最佳名器。2011年5月,“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这一项目传承人黄美金在保护、传承建窑建盏工作中,仍然数十年坚守在建盏技艺研究和烧制工作的第一线,培养了一批出色的中青年传承人,学习传统文化,树立匠心精神,促进了建窑建盏健康有序发展。

他烧制的金油滴建盏已成为建盏中的名贵品种,被奉为稀世珍品,先后被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顶级博物馆(院)收藏,还被一些著名人士和收藏家购买珍藏。2017年9月,金油滴建盏代表建窑建盏界入选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成为首件登上国际博览会舞台的建盏作品,黄美金也成为建盏界代表性领军人物。

据悉,黄美金也是作为国内陶瓷界唯一获此殊荣的非遗传承人。(李家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