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身残志坚 酿造“甜蜜”生活

2018-06-04 07:35: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9日一大早,祝惠森便起床查看蜂箱,虽然腿脚不便,但他毅然坚持有空就去养蜂的山林间转一转。

祝惠森今年55岁,武夷山市上梅乡厅下村人,在家排行老二。他刚满18岁那年左脚患上了骨髓炎,由于家庭困难,没钱治疗,加上长期野外劳动,导致左脚残废。但面对残酷现实,他没有气馁,相信“靠着自己一双手,一定能养活一家人”。

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如今,祝惠森拄着拐杖走上了养蜂致富的路子,成为当地养蜂致富带头人。

由于身体残疾,年轻的时候,祝惠森外出打工都没有企业愿意录用他。为此,他学会了残疾人专用的代步机动边三轮驾驶,经常到市区卖点农产品赚取一些小钱弥补家用,但生活主要是靠政府低保救济度日。

近年来,他发现,城里人十分喜欢乡下的“土货”,像土猪、土鸡、土鸭、土蜂蜜等农村土特产品,往往成为市民的抢手货。祝惠森因病致残,但他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发现自己的家乡山清水秀,生态好,污染少,是发展养蜂业的好地方。看着漫山遍野的野花,一个依靠山区地理条件养蜂致富的想法从他的心底慢慢升腾起来。

2014年,祝惠森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开始了传统蜜蜂的养殖。起初,祝惠森养殖的蜜蜂只有几箱,加之养蜂技术不够娴熟,一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微薄的收入远不够家里的开销,正当他为此发愁时,眼前出现了一道曙光。上梅乡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发展蜜蜂养殖的扶持政策,并举办了多期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祝惠森也得到了相应的帮扶。同时,由于他养殖的蜜蜂是在自然林中分散放养,酿出的蜂蜜不仅品质纯正,色泽清亮,而且味道清香,很受消费者喜爱。由于祝惠森头脑活络,又热爱养蜂事业,加上勤学习善管理,2017年,他传统养殖的蜜蜂数量已发展到90多箱,蜂蜜产量达到300公斤,年收入6万多元。

在养蜂初步获得成功后,祝惠森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是一个残疾人,没想到养蜂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日子现在过得并不比别人差。”说起养蜜蜂,祝惠森脸上写满了自豪。现在,祝惠森不但养殖蜜蜂,还发展竹山养牛,并计划到2019年发展养牛10头,养蜂100箱以上。祝惠森除了每天劳动之外,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妻子和糖尿病的弟弟,但他却说:“日子虽然辛苦了点,但一天天过得都很充实。”

今年,祝惠森还成为了武夷山市养蜂协会会员,并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贫困群众,动员大家发展养殖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尽管残疾的祝惠森每天都要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艰苦劳动,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生活过得才踏实。”祝惠森乐呵呵地说。(杨乐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