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一通百通县县通

2018-05-22 07:09: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延平区中洋枢纽全景,京台高速与南平联络线在这里互通。(资料图片) (罗光耀 摄 )

昨日,在顺邵高速公路项目小仟隧道现场,挖掘机不停开挖,拉土车进进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河坊特大桥、小仟隧道、安家渡大桥挂篮施工三项控制性工程实现半幅贯通,顺邵高速进度正在加速推进。”项目经理王进河介绍,顺邵高速全长66.56公里,7条隧道,41座桥,209道涵洞,目前,3000名北新路桥建设者正全力施工,力争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闽北交通事业与时俱进,高速公路建设当仁不让地成为闽北跃升发展的“急先锋”。

2005年12月,福银高速建成通车,南平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5年12月,延顺、邵光高速建成通车,南平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尤其是200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南平市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大规模实施的历史时期,全市列入规划的高速公路项目有11个,规划建设总里程约1050公里,约占全省高速公路规划里程的17.9%。其中,已建成高速公路项目10个,分别是福银、浦南、武邵、龙浦、松建、宁武、京台、延顺、邵光、南平联络线,通车总里程已达979公里,居全省第一。

随着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交通持续完善,南平市生态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打通内陆省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大大缩短闽北与沿海的时空距离,实现中心城市与县(市、区)之间2小时经济圈。

南平闽鲜食品有限公司是受益于高速公路开通的企业之一。这家笋加工本地企业坐落于延平区洋后镇,产品销往华东、华北、华南主要城市,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总经理陈光武是一名80后,他对企业发展受制于公路感慨良多,“以前发货要把货物运到古田县凤都镇上高速运出,在古田进行物流配送,效率很低。”古田是县城,没有专线运输,货物要经过多重中转,运输时间长,物流成本较高,货物的安全存在问题。

“南平联络线高速开通后,公司的货物可以直接从乡镇发出,在销售、运输上都方便了很多。”陈光武指着办公室里的地图比划着,公司不需要再到古田发货中转,可以直达南平和福州,再通过专线发往全国各地,物流效率大大提升。特别像东北地区的客户,整个物流运输的时间至少节约五天左右。

区位偏远、交通闭塞,长时间制约了政和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宁武、松建、京台等高速公路的相续开通,闽北距港口最近的经济开发区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高速公路,对政和工业发展而言是一剂有力的强心剂。过去,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使我们错失了不少项目。如今,随着高速公路的增多,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择商选资的转变。”政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感慨良多。

一条条贯通的交通大动脉,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随着更多项目的实施,一个“南接北联”、“西进东出”的高速路网逐渐完善,南平市在海西建设中沟通沿海、服务中西部的战略地位以及海西绿色腹地纵深推进的前锋平台作用愈发凸显……

☉廖晨星

 

2005年,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全面建成通车
闽北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 

曾几何时,群山环绕的闽北,因为交通的闭塞吓跑了许多客商;新鲜优质的农副产品,也因为没有通达快速的交通路网,无法卖出更好的价格……不甘落后的闽北人迫切憧憬有一条高速公路来拉近自己与外界的距离,改变身处山区的劣势,从而获得更多发展的机遇。

从1996年开始,闽北人就为争取第一条高速公路马不停蹄地工作。2000年8月,闽北第一条高速公路被国家列入当时全国规划。经过4年的建设,2004年10月29日,福银高速公路一期延平段全线工程46.42公里竣工,一年后,福银高速公路二期邵武段全线工程29.31公里竣工,至此,福银高速南平段全面建成通车,南平终于告别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这条在南平辖区内“两进两出”的高速公路,虽仅不到80公里,但它建成通车的背后却凝聚着许许多多人的汗水。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大力推进,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大干快干,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设通车了这第一条高速公路。而高速公路的建成,极大改善了闽北交通环境,优化了投资环境,带动了沿线地区的开发,推动了南平经济社会繁荣发展。“高速公路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南平行车至福州耗时缩短一半以上”“高速公路一通,邵武和平古镇重获新生”……这些实实在在的益处,让每一位闽北人雀跃。

的确,发展不仅要有“思路”,还要有“道路”。道路建设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高速公路建设又是道路建设的重中之重,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的全面建成通车,第一次让闽北“走出去”更加方便,带回思路也更加活跃。所以,在当时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建成通车的庆典上,市委、市政府向外界宣布:南平将建设9条高速公路,形成“南接北联”的闽北高速公路网。为实现这一目标,这些年来,闽北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高速交通路网越织越密,通达性越来越高,从2012年9月起至今,南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一。 ☉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