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裘有靖:回乡养蜂,开创甜蜜事业

2018-05-15 07:39: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一大早,裘有靖骑着摩托车赶往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柴家山坳。因担心安放在野外的蜂箱受损,他一晚没睡好。

裘有靖是光泽县崇仁乡崇仁村人,1998年,裘有靖中专毕业后,成为深圳一家港资企业的文员,几年时间他便升职为车间主管。2008年,因惦记家中年迈的双亲,裘有靖谢绝了公司的高薪挽留,回乡创业。父亲养了近三十年的蜜蜂,裘有靖决定利用父亲留下的几十箱中华野小蜂,开始养殖。有了父亲的帮助,再加上他和妻子的精心管理,一年时间,蜂群很快发展到300多箱。正当夫妻俩满心欢喜时,意外却发生了。2009年,因气候原因,300多箱蜜蜂患上了“烂仔病”,惨遭重创,只剩下十几箱蜜蜂存活,每天看着蜜蜂一批批死去,妻子心痛得直流泪。

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没有把裘有靖击败。他常到深山老林去收集野蜂,以扩大蜂群,并到武夷山、浙江等地向同行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的蜂箱扩大至500箱,养蜂基地也由原来的大青村柴家,发展到下坪溪、大青伐木场、崇仁村等地。“蜂场建在深山老林,生态优良,加上我们从不进行人工加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药残为零,酿就的蜂蜜品质上乘,广受青睐。”裘有靖说,近几年,年均销售额均在20万元左右,他还注册了“得恩”牌商标。

2017年,裘有靖的蜂群数量增加到600多箱,蜂蜜产量达3000多公斤,却遭遇了销售难题。近几年,随着养蜂人士增多,市场上蜂蜜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心存疑虑,购买需求降低。为拓宽销售渠道,裘有靖除了发动亲朋好友广而告之外,还搭建起电商平台。他相信,只要品质好,终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事业发展虽遇到瓶颈,但裘有靖仍尽力帮助身边的贫困群众。目前,基地雇用的6个人中有3人是贫困户,每月有几千元收入。严婆桥组的张大叔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裘有靖免费提供种蜂、养蜂装备等帮助下,加入了养蜂事业,日子有了甜蜜盼头。(邱洪福 熊星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