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绿树繁花葬故人 一缕哀思捎清风

2018-04-06 11:19: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在树葬区祭祀亲人

 

祈愿墙上寄哀思

红豆杉下,杜鹃花开。花菊几束,哀思随风。5日,在卧龙山公墓树葬区,扫墓人来来往往。

范女士带着女儿和外孙女,提上几篮菊花,前来祭祀婆婆。“婆婆过世3年了,她还在世时就说死后想要树葬。树葬费用低,也很环保,祭扫起来也很方便。今天带上小孩一起来祭扫,我觉得对小孩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教育。”范女士说。

树葬区不远处便是花葬区,上面种有红叶石楠、杜鹃花、含笑等绿植。花葬区不单设墓碑,一块大碑石上统一记录着埋葬在此的逝者姓名。扫墓人依寻花的位置很快找到先人安葬处,进行祭拜。花葬区显得更为安静,扫墓人对着土地和花朵低吟。

卧龙山公墓于2008年推行树葬,花葬于2009年首推。天湖陵园于2015年推出树葬活动,花葬活动目前正规划中。至今,两个墓地共有668名逝者的骨灰伴随绿树,融入自然,有287名逝者的骨灰埋植于花下。

“树葬、花葬是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生态节地,既实现了入土为安,又能保护自然。近3年来,树葬、花葬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不少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南平市殡仪馆负责人、卧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胡敬兰说。

在天湖陵园心语祈愿墙上,贴满五颜六色便签,记录着祭扫人的无限哀思。陵园工作人员准备好一沓便签,几支笔。许多扫墓人扫墓归去,在陵园前的祈愿墙驻留,提笔沉思,写下寥寥数语。

市民小兰提上花篮早早来到墓地祭扫母亲。“母亲去世五年了。去年我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今天来告诉母亲,我过得很好,您可以放心了。”小兰一字一划地写下:愿妈妈在天堂幸福。

(徐陆峰 严岚/文 罗光耀/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