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巴掌宝宝”生存记 ——来自南平市第二医院儿科的真情故事

2018-03-13 08:45: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看这小脸,肉嘟嘟的真可爱。”“是呀,你看他睫毛真长!”昨日,在南平市第二医院儿科住院部办公室,医生和护士纷纷围在一起,看着手机里一位宝宝的照片,大家脸上浮起了欣慰的笑容。言及此处,你一定会猜想,这是哪位医务人员的宝宝?实际上,手机里的宝宝不是任何一位医护人员的孩子,而是四个月前二院儿科收治的一位“巴掌宝宝”。

孕育28周便被诞下,体重仅仅0.89kg,只有巴掌般大小。去年,当这位“巴掌宝宝”(小名“爱爱”)送到儿科时,科室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纠在了一起。虽然顺利出生,但超低出生体重儿却面临着呼吸窘迫综合征、肺炎、宫内感染、呼吸暂停、贫血等严峻的问题,而这些都将直接威胁到爱爱幼小的生命。

为了挽救爱爱的生命,南平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和护士长组织科室骨干成员立刻行动,将爱爱安排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第一时间实施抢救,采用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呼吸机呼吸支持等各项抢救治疗措施。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全力努力治疗下,经过五十多天的努力奋战和悉心照料,终于把爱爱从死神手中夺过来。爱爱勇敢坚强地闯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道道生死关,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爱爱四个多月了,体重也长到了十几斤,曾经干瘪的小脸变得肉嘟嘟的,十分可爱。

“抢救过程真的很不容易,任何一次的突发状况可能都会要了患儿的命。”回忆起抢救情况,已经与患儿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儿科护士长眼里泛起泪花。原来,当时有两位情况特殊的婴儿同时送到儿科救治。除了这位来自建阳区漳墩镇的“巴掌宝宝”爱爱之外,还有一位宝宝(小名妞妞)来自莒口镇,当时妞妞在母亲体内已经30周了,因母亲有严重妊娠期高血压危及生命,其他三甲医院建议终止妊娠。可母亲保住孩子的意愿强烈,孩子生下来了,但体重仅1.08kg。因孕期并发症导致婴儿存在呼吸窘迫综合征、宫内感染、呼吸暂停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家属及母亲带着婴儿回到家乡建阳,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南平市第二医院就诊。医护人员从人性化等角度综合考虑,决定陪这位母亲赌一把。经过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缜密的治疗和精心照顾,在住院47天后,妞妞健康出院了。

救治一位高危婴儿需要儿科医护人员付出巨大的心血和努力,同时救治两位高危婴儿,全科上下扛起了沉重且神圣的责任,超负荷的工作量对医护人员的体力和精力也是一次巨大考验。而两位孩子妞妞和爱爱的家属也将儿科医护人员尽心尽力的照顾和救治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孩子是其他三甲医院都让我们放弃的,可在二院却救治成功了。”曾被判“死刑”的孩子家属抹着眼角泪水说,看着孩子平安出院,让他们对二院儿科的救治能力刮目相看。孩子的家属在出院前和医护人员互留了微信,一段时间就拍些照片给儿科发过来,及时通电话,回访沟通孩子回家后继续纠正胎龄、喂养等方面的健康情况。

“医护人员的尽力救治,也需要患儿家属的充分信任和配合。”南平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南平市儿童医院院长刘勇说,孩子的生命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在儿科的抢救过程中,来自家长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是支撑着儿科医护人员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医院在积极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过程中,做了许多的努力,如服务创新、技术创新、改善就医环境等。患者及家属在就医体验的过程中,提升了对医院服务能力的认可,就医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刘勇强调,医患和谐需要全社会大家一起来努力,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惠及百姓的同时,也给了医护人员更多勇往直前的动力。(李思敏 郑艺姝 柯永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