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共治共享,生“绿”更生“金”

2018-02-11 09:01:0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鸾凤乡中坊村有个和顺桥断面水质监测点,富屯溪从这里流向邵武,要确保交给下游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守住这绿水,任重道远。”曾文说。2016年底,监测点亮起“红灯”,五项指标中有两项超标,大家肩上的压力随之陡增。

2016年8月,光泽试点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森林资源和水资源成为审计重点,不仅要看经济账,而且看生态账。如何守住这些生态建设成果,在县长赵大建看来,保护青山已有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机制等,光泽收储了6608亩商品林,县里添了绿,林农又得利。但是,绿水补偿机制一直裹足不前,特别是小流域。“县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如何在县域层面探索一条跟青山补偿一样的保护机制,构建全民保护、源头保护的长效机制,是加快水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赵大建说。

距离任审计试点恰好一年,光泽再上路,探索绿水保护补偿机制。在重点流域交界断面、重点乡镇和重点村交界断面,设置29个监测点,由第三方机构监测断面水质,不仅考核乡镇,而且考核99个村居(农场),这样上下游水质情况一目了然,责任易厘清,分数也客观。除水质监测外,再加上河道日常管理、万人保洁、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考评内容,乡镇和村居(农场)都可得出一个综合分数。

乡镇的得分是离任审计试点中水资源内容审计的重要依据,这笔生态账既看个人,更看下面村居(农场)干得怎么样,乡镇就得盯紧下面的分数。村居(农场)的分数与绿水维护补偿挂钩,作为财政生态转移支付的主要依据。依据分数不同,村居(农场)补偿金也不同,大于等于90分的给予5万元全额补偿金,27个贫困村另外增加2万元,低于70分的不予补偿。

司前乡北溪和清溪两条流域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守护两溪一类水质,光靠政府独力难支。改革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守护绿水的责任摊开了,变成全乡15个村居(农场)共同的事。光是各村就成立近百人夜巡队,不定时巡查全流域,去年4个断面水质监测零扣分,以满分成绩与其他两个乡镇并列第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