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武夷药博园“掌门人”杨斌的创业故事

2018-01-24 16:0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从一名中药材中间商,到闽西北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掌门人,20多年来,杨斌开疆拓土,在中药材行业中拼出了一片天。日前,笔者走进药香四溢的南武夷药博园,倾听理事长杨斌的创业故事。

用心勇于担当尽责,心有宏图脚踏实地

邵武有着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中药材产业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一向嗅觉敏锐、已经从事中药材营销和种植多年的杨斌暗下决心,要充分抓住政策和市场均利好的机遇大干一番。在他的牵头下,经过多方联络和筹备,邵武市南武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2月注册成立。他被选为理事长后,更是心有宏图,更注重循序渐进,审时度势,一步一个脚印。刚开始,3700亩的种植基地仅限于邵武境内少数几个乡镇,且全部为合作社所有。2010年后,种植基地迅速向周边拓展,经营方式也随之转变,从原来仅限于现金每股100元入股变成现金、土地、山场均可入股,这既有利于基地大面积扩张,又使种植户得到更多实惠。基地做起来后,杨斌把目光投向了收购、发展药企。2008年下半年,合作社以523万元买下中药饮片制造企业福建瑶理药业有限公司,此举成了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引擎。前几年,合作社60%多的中药材产量被瑶理药业消化,今天,它依然能“吃掉”合作社近20%的中药材产量。这期间,他们还先后引进两家实力雄厚的投资公司,共注入资金3400万元,“瑶理”变为“承天”,虽然合作社在这家药企的股权比例变小了,并且改由他人控股,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了。2013年起,合作社融入邵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启动南武夷药博园项目。药博园占地面积1600亩,已收集武夷山脉药用植物近1000个品种,是我省第一座中医药博览园,并向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挺近。

目前,合作社已拥有股东(社员)307人,种植基地近5.5万亩,覆盖闽赣两省14个县市,合作社资产已近5000万元,年实现产值4700万元、销售收入2033万元。种植基地广布于邵武、光泽、顺昌、建阳、泰宁等县市,基本形成“种质资源活体基因库 + 良种繁育 + 种植基地 + 药品生产 + 批发市场 + 产品研发 + 培训推广 + 科普 + 特色养生 + 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链条,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福建省“十佳”优秀示范社、第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作为“领头羊”的杨斌,功不可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