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好儿媳用坚强撑起一个家

2017-11-03 08:55: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任小平帮公公剪指甲

在浦城县忠信镇排栅村彭严处自然村一座两层的小洋楼前,一位耄耋老人拄着拐杖从屋里走出来,“这辈子能住上洋房,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老人见到我们到来,先开了口,似乎有一肚子的话想对我们说。

他叫徐观友,是这座房子的主人,今年90岁。“如今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安度晚年,多亏了好儿媳!”老人告诉我们,以前他们一家六口挤在两间又破又烂的木头房子里,几年前,他的儿子徐新富因病离世,一年多后,与他相伴了几十年的老伴撒手人寰。当时,他连轻生的念头都有了,是儿媳给了他生活的希望。

老人口中的好儿媳名叫任小平,今年45岁,20年前嫁给了徐新富,并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徐新富的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任小平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种田种菜,她样样是能手,和年迈的公公每年种着十多亩稻田,为了省下找人翻田的工钱,她把女儿背在肩上去挖田。后来,村里有人种烟,她只要一有空就去打零工,专挑与搬运烟叶这类需要体力的重活和累活干,因为这样每天的工资可以多十来元。除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要为女儿筹学费,为老公筹医药费。任小平说,虽然辛苦,但只要回到这个家,看到一双可爱的女儿,她觉得再累也值得。

2009年的春天,徐新富因病去世,留下一双尚未成年的女儿、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有人劝任小平:“你还是回老家贵州去吧,或者找个人改嫁了。”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她再次选择了坚强。“进了徐家的门,就是徐家的人,我从小没有了父母,两位老人就是我的父母,我会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任小平说。从此,她成了真正的一家之主,老人要照顾,小孩要拉扯,农活要干,家务要做。遇事,连给她拿个主意的人都没有。但再苦再累,她也要把这个家维持下去。

丈夫去世后,任小平的婆婆一病不起,一年多后也离开了人世。在连续遭受丧子、丧妻的双重打击下,徐观友支撑不住了。正是儿媳耐心劝说,告诉他只要有她在,家就不会散,老人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她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把我照顾得很好,这样的儿媳没处找呀!”徐观友说。儿媳的孝顺与辛苦,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发动亲友一起劝任小平改嫁。“爸,我嫁了,这个家就散了,那就找个人来我们家入赘吧。”任小平在公公和亲友的劝说下,终于同意找个伴,该镇海溪村一位比她大7岁的黄伍妹成了任小平的现任丈夫。

夫妇二人齐心协力经营着这个重新组合的家庭,黄伍妹承担下了家里的全部农活,任小平则揽下了家务,有空就出去打打零工。大女儿如今开始打工挣钱了,小女儿也初中毕业了,老人脸上也渐渐多了笑容……

2014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建起了一座两层的新房。虽然不大,却装满了爱。每逢有人来探望,徐观友老人都会很激动,逢人就说:“没有这个好儿媳,就没有这个家!”(黄杰敏 徐赵浦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