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吹响集结号 让基层党员动起来

2017-10-18 08:25: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延平区1000多名党员从四面八方涌向自己的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看似平常的主题党日,却又与平时有些不同。“除了留在村里的党员干部,不少在外经商、打工的党员也回来了。”西芹镇西芹社区村预备党员李水生说。

这一次,延平区在全区39个基层党(工)委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每个乡镇街道选取一至两个示范点,邀请相关支部及上级党组织参加观摩,探索主题党日如何做实做细做长,促进基层“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四比六促”活动中来。

让主题党日成为固定节日

“以前固定活动日,要凑齐人,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西芹社区村支部书记谢华盛说。

“要我来”不来怎么办?

“我们就通过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员有融入感。平时的理论学习,通过微信、QQ、‘党员e家’等平台进行有选择的、讨论式的学习,节约时间成本。具体的活动安排,如走访贫困户、讲党课等,就挪到主题党日上来。”谢华盛介绍说。

“我们‘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小区里宣传街道立面改造工作,许多党员一听,觉得很有意义,大部分党员都来了。”梅山街道文宣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贞说。

“感觉很实在,听到一些人认为立面改造没有多大用处又影响交通的时候,我就想上前去说一说。这次听说主题党日是要和社区里的党员一起宣传立面改造对城市美化的作用,立马我就来了。”梅山社区党员老林说。

从“要我来”到“我要来”,“主题党日”丰富活动内容,各党支部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让支部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把党员凝聚到一起,让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把战斗力凝聚在党旗下

“过去开党员大会,很多事项,村里的普通党员不爱发言不爱过问,现在党员们都积极参与。”西芹镇党委组织委员林少彪说,主题党日让村里党内生活开始严起来了,党员的作风变实了,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

温誓词、知党情、论实事、学先进……眼下的延平,投身“四比六促”、持续发力攻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新常态,主题党日所涉及的内容,自然也少不了“创城”。

“创建文明城区人人受益,在看到社区里车辆乱停放的现象,我们党员要发挥作用,及时上前宣传劝解,提升居民的创城意识。”江南社区支部活动室内,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社区党员们围绕“我为‘创城’增砖瓦”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年近八旬的社区老党员陈兴忠针对社区违章停车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

“针对乱停放的问题,还要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加强日常巡查。”社区总支书记罗淑贞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而在峡阳镇,镇机关支部党员方圆也颇有感触:“即使只是开展如清扫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这样的志愿活动,也让我们觉得组织生活活跃了不少。”

延平区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载体,通过这个载体,让锻炼党性逐渐成为全区党员的一种习惯,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基层党支部活动真正开展起来。

“主题党日活动一定要有各地特色,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提高党员参与率的同时,真正达到教育党员、锤炼党性的目的。”延平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练剑青 陈茂军 刘绍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