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工业园区:蓝图绘就正扬帆

2017-09-28 08:23: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驱车前往南平工业园区,从张坑工业平台到陈坑-瓦口组团,一路都是昂扬奋进的项目推进场面: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厂区,建筑工人繁忙穿梭;俊达新型保温材料项目工地上,桩机轰鸣;长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钢构厂房拔地而起,里头传出内饰装修的声音……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南平工业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已达到220.6亿元,税收入库11.43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园区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63.49亿元,同比增长13.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5亿元,同比增长23%。园区为市本级经济发展、财税增长作出的贡献不言而喻。

“这里是延平区夏道镇,南平工业园区的核心区。福建省最大的‘电缆城’和中国最大的‘白炭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专业园’都集中在此。” 来到园区管委会主任胡春勇的办公室,他一边拿着指挥棒在地图上比划,一边介绍,“十二五以来,园区共有7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包括太阳电缆、宝创移动电源、久吉锌金属型材、融通实业等。另外,新城还开始了港区建设,以恢复闽江通航,最大通航能力可达500吨级船舶。京福高铁的顺利通车,这更是南平工业园区发展的重大事件。如今,南平工业园区与福州已进入半小时经济圈,推动福州与南平的一体化建设发展。”

胡春勇深有感触地说,五年来,园区建设一步一个脚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陈坑-瓦口组团,一座单体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厂房内,85条生产线的轰鸣声就见证了一个奇迹,这座目前亚洲电线电缆行业最大的钢架构厂房,715亩用地场平工程仅用了4个月,厂房建设到设备安装投产,仅用了6个月。张坑工业平台,用地约300亩,总投资8.3亿元的南纺针刺一厂项目,新建针刺、水刺、环保滤料和无纺卫生制品等三条生产线,从厂房建设到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毕开始试产,仅用半年多一点时间,也创造了入园企业建设的奇迹。

百闻不如一见。意犹未尽,胡春勇又带着记者登上张坑工业平台的高地上远眺,眼前一片开阔。望着那一座座星罗棋布的厂房,说起园区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胡春勇如数家珍:继长沙组团、塔下组团、罗源组团、水东组团之后,十二五后期,园区又大力度推进张坑、陈坑两大工业平台开发建设。目前,张坑工业平台新开发工业用地约2100亩,陈坑工业平台新开发工业用地约4500亩,路、水、电、讯等配套完善,为项目落地、企业入驻提供了广阔空间。如今,以太阳电缆为龙头的机电产业园,以南纺、长庚无纺、美众针纺为龙头的轻纺高新材料产业园,以元力、赢创为龙头的白炭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园建设的同步推进,令园区的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规划面积近万亩的延平新城产业园区项目、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从彦路、新港路、316国道改扩建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和延平新城产业综合服务区、工业水厂、热能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持续展开。胡春勇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四比六促”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园区经济指标提升、产业发展提质、项目建设提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为建设新南平、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许志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