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粮农老卜的农机“变形记”

2017-09-22 08:00: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收时节,农事正忙。9月21日,浦城县石陂镇粮农卜正标放下繁忙的农事,和技术人员一起保养检修他的“宝贝”——一台无人机。

“这架无人机是用来进行植保的,简单来说,就是飞在天上给粮田洒农药的。”卜正标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说。今年的植保任务基本结束,所以他专程请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

老卜种粮35年了,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和农机专家,还是石陂镇利民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浦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双料“社长”。合作社现在共有农机40多台,价值500多万元,可以为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他从小爱好捣鼓机械,所以也格外喜欢农机,有什么新鲜的农机,他就第一时间买来“尝鲜”。35年弹指一挥间,老卜的农机也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变形”。“光种粮的植保环节,就已经换了三代。”

1982年,卜正标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种粮之路。“那个时候喷洒农药都是使用人力喷雾器。不仅辛苦,还得时刻提防碰洒的农药随风吹到自己身上,极不方便。”回忆起当年,卜正标很感慨,“为了避免碰到喷溅的农药,还要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不然就会起一身疹子。”效率低,安全性差,这是卜正标对第一代植保喷雾器的总结。

2001年前后,浦城县的粮食产量增长迅猛,但植保普遍还在使用人力喷雾器。彼时,卜正标已经用上了手扶拖拉机、犁田机等专业农机设备。“当时在报纸上看到别的地方有人开始使用担架式喷雾器了,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入了一台。”卜正标说,机械式喷雾器喷洒速度快,可是操作人员依然还会被农药喷溅到身上,尽管后来机械式喷雾器不断更新,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但依旧要耗费人力,且安全性还有所欠缺,这是卜正标对机械喷雾器的总结。

2016年开始,卜正标紧跟时代潮流,用上了植保飞行器,种粮也进入“智能”时代。“从手动喷雾到现在用无人机遥控喷洒农药,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卜正标说,自己从小就听老人在耳边念叨“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的说法。“这么多年过去了,浦城的粮食产量依旧在全省位居前列,我觉得,紧跟时代潮流,就是我们县粮食产业一直稳步发展的原因。”卜正标坚信,随着农机的升级“变形”,自己的种粮事业也会越来越美好。(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