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杨浩明:爱管闲事的“和事佬”

2017-09-19 10:23: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就是一位爱管闲事的‘和事佬’。”在政和,提起杨浩明,不少人都这样称赞。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弱势群体,疏导交通安全,关爱留守老人……作为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如今,年过古稀的杨浩明仍每天奔波在政和的街头巷尾,用爱心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2013年6月,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成立,4年来,协会已发展志愿者366人。开展公益活动200余次,参加志愿人次2.3万,募集慈善基金30多万元。

几年来,杨浩明坚持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去年8月,两名特困生被大学录取,由于家庭贫困,学费无法凑齐,在街上徘徊时,正巧被老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周世遇碰到,老周把他们带到杨浩明办公室。说明情况后,杨浩明立即答应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老杨一边带他们到有关单位求助,一边组织发动协会会员捐款。经过一周的努力,分别为每位学生筹得捐助1万多元,终于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除了有一颗善心,杨浩明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夫妻矛盾、婆媳不和、虐待老人等,邻里街坊一有事便过来找老杨解决,他也是来者不拒。去年一年,杨浩明化解了8起家庭纠纷。

盛夏酷暑,一杯防暑凉茶,为市民带来不少清凉。在杨浩明的带领下,煮泡防暑降温凉茶成为老年志愿者协会的老传统,已经坚持多年。每年盛夏,老杨都亲自组织会员上山采草药,自己捐柴火,发动筹资金,到处选场所,为市民煮一杯爱心凉茶。去年七八月份,除了在政和城区东南西北中设立五个供茶点外,老年志愿者协会还深入石屯、鹤都岭工业园区、基建工地、县直机关等60多个单位送去凉茶10万多斤,受益群众3.7万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他热心修桥铺路,为民众办实事。前不久,政和要开发黄龙寺景区,但路却成了瓶颈。星溪里至前际自然村沿途2000多亩的竹林、板栗、杨梅,由于交通不便,农副产品运不出,村民们盼路盼得望眼欲穿。对此,老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解决星溪里至黄龙寺景区4.3公里路面改造和水泥硬化,他四处奔波。在县交通局和老科协的支持下,开始筹划公路建设,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耗资158万元的黄龙寺景区公路硬化终于在2014年11月11日顺利竣工,为开发旅游资源和村民生产生活办了一件实事。

杨浩明心存美丽、热爱家乡、感恩社会,时时不忘用爱心传播正能量。2013年,他被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2015年获得政和县第二届“最美家庭”荣誉,2016年被评为南平市道德模范。(闽北日报通讯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