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展现“朱子祖居地”的文化魅力

2017-09-16 09:38: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和是朱子祖居地、朱子孕育地和朱氏入闽的首站,朱氏祖孙三代与政和结下了不解的文化情缘。学习、传承和弘扬好朱子文化是政和县作为朱子祖居地的责任与担当。”昨日,政和县副县长李月莹谈起《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时说,政和高度重视朱子文化建设和保护工作,做到思路明、情况清、规划详、宣传广、措施实,充分挖掘朱子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在强调朱子文化继承性的同时,更加强调朱子文化的开创性,注重把握朱子文化的独创性精神,努力实现从传统向现代转化。

朱子孕于政和、生于尤溪、长于建瓯、学于武夷、老于建阳。朱熹之父朱松任政和县尉,非常注重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朱熹常借回政和祭祀扫墓的机会到云根书院讲学布道,传授理学思想,一时之间八方学子云集政和,探究理学真谛,政和有了“先贤过化之乡”美誉,朱氏三代对政和的影响,特别是对政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在朱子文化的建设和保护上,政和县委、县政府思路明确,就是要让“朱子祖居地”成为政和一张闪亮的名片,展现政和的文化魅力。

摸清县内朱子文化遗迹的现状,是朱子文化建设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目前,政和县已经明确的朱子文化遗迹不可移动文物有朱森(朱熹祖父)墓、程夫人(朱熹祖母)墓、护国寺、朱氏祠堂、云根书院和朱子文化以及熊山朱子祠;可移动朱子文化古迹、遗迹文化有朱氏祠堂石碑,朱氏家谱,朱森、朱松、朱子及朱子长子、三子等人灵牌位。

与此同时,政和县抓住“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制定朱子文化建设和保护规划,积极实施朱子文化保护工程、学术工程、传播工程、教化工程、交流工程,对朱子文化古迹、遗址等文化设施进行了复原,实施朱子文化村和三朱阁建设,以云根书院为主体,辅以飞凤山公园、塔山公园,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布局,营造浓厚的理学氛围。

“我们在石屯镇白茶小镇石圳积极筹建朱子书院,成立朱子文化研究会,编撰了朱子文化书籍《韦斋与政和》,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朱子文化传统仪式等。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活动,将朱子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政和县文体新局局长罗小成介绍,“《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的实施给政和朱子文化建设和保护带来更多更好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遗迹的硬件建设。”

“酒香也怕巷子深。”罗小成表示,政和县还积极在宣传上下功夫,改变以往单一的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宣传媒介进行全方位宣传,促进朱子文化与旅游市场的融合发展,全方位打造政和“朱子祖居地”和“朱氏入闽首站”品牌。(卢国华 罗勇安 徐庭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