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探路科创金融新模式:360度融资融智覆盖全生命周期

2017-09-13 11:1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贷联动引入资本活水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深圳一家专业生产手机装饰件、结构件系列产品的精密金属公司,决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但这需要稳定的长期资金投入。“我们很自然想到了银行贷款+股权融资,但面对众多的股权融资渠道和投资机构,有些无所适从。兴业银行了解情况后联合集团投资平台与我们对接,为我们提供5000万元的投资资金,并配套1000万元信用贷款,真是雪中送炭。”该公司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了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以来,企业所获得的真正实惠。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旗下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型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其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2016年4月20日,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根据当前商业银行投贷联动的实践,主要包括“银行+子公司”、“银行+VC/PE”、“银行+其他机构”三种业务模式。对兴业银行而言,该行可充分发挥多金融牌照优势,加强集团联动,通过集团投资平台实现投贷联动落地。

资本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除了投贷联动,兴业银行大力推动“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的更多落地,助力科创型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推动科创型企业做大做强。

“为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壮大,我们早在2010年就把上市融资列入议事日程,但由于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忙于经营无暇兼顾,同时对上市政策和平台不甚了解,有点无从下手,所以上市计划被暂时搁置起来。”一家专业从事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及军队的科技攻关项目,并拥有几十项国内外专利及数十项专利申请,公司已成长为行业的一匹“黑马”,上市对其而言属于水到渠成之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