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传承崇蛇民俗 重振闽越遗风

2017-08-30 09:0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樟湖是千年古镇,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樟湖商贾云集、人杰地灵、民风古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具有当地特色的蛇王节不仅历史悠久,且在全国都属罕见,堪称是崇蛇文化的“活化石”。

历史悠久的樟湖蛇文化

据史料记载,远古时期,闽北是闽越族人的主要聚居地,而当时的福建还是远离政治中心黄河流域的偏远之地,特别是闽北山区,毒蛇很多,在这种环境生活下的越人,可以说做到了知难而上,他们服从于部落领袖,敬畏蛇,把蛇当作是部落的图腾。这种原始图腾崇拜后来逐渐演变成民间信仰,即蛇神崇祀。

或许也正因为闽北多山,地理环境闭塞,长期属于半封闭状态农耕社会,造就了人蛇共存的生态环境,并将蛇神崇祀在福建省传承下来。蛇在古语中又被称为长虫,就以虫为义,把这里称为闽,后来也就演变成了福建省的简称。

樟湖水运发达,民俗文化积淀深厚,尤其是崇蛇文化历史悠久,至今仍保留着完整、古朴、原始的崇蛇活动。

樟湖人民信仰的蛇神属于一种水上保护神,而樟湖镇的别称又叫樟湖坂,“坂”在古越语里,就指“水边的村庄”,当地的老百姓依水而生、依水而长,却也为水而难。在过去,水上运输面临两大困难,一是滩险为患,二是蛇多成灾。仅就蛇多而言,中国目前已知毒蛇47种,福建就有27种,约占60%。毒蛇大多栖息在水滨林间,一遇人畜,就行攻击,若救治不及,顷刻毙命。闽地的先民闽越人为祈求人身平安,便以蛇为图腾,敬蛇、拜蛇,将蛇奉若神明。据樟湖当地老人讲,他们的祖先一旦遇到触礁翻船等灾难,其家人就纷纷赶到蛇王庙,烧香跪拜,祈求蛇神保佑船上的亲人平安无恙。

千百年来,崇蛇文化深深地烙进樟湖人的心里,成为樟湖人民的信仰和情怀。在樟湖镇至今还保留着原始、古朴的蛇庙,蛇又被称为小龙,当地人把蛇王庙也叫做“仙都龙窟”。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这天,都有四面八方的人赶到樟湖镇,为的是观看当地一年一次的乡土节庆——“游蛇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