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模式助力乡亲摆脱贫困

2017-08-23 07:42: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贫者弱,“+”便强。贫困户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扶贫如何做到更精准、高效?

政和县因户、因群体精准施策,以企业“+”、金融“+”、合作社“+”、大户“+”、电商“+”等“+”模式,覆盖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企业“+”,直接就业增收快

每天早上六点,余桂妹就起床吃早饭,步行一小段路,早早从宿舍到养鸡场——在政和县东平镇常布村上坑的欧圣养鸡场工作4年多来,她一直保持早起习惯。

余桂妹每天的工作,就是观察鸡舍的水线有没有下降、窗户是不是开着、风机有没有停了,夏天的晚上还要注意有没有蛇闯进去——一切为了鸡的安全;此外,她还要搞卫生、给消毒池换水等。她看管两栋养鸡厂,共5.7万只鸡。

余桂妹的丈夫吴传贵也在这个养鸡场工作,夫妇是石屯镇石门村人,原来在家种田,农闲时打零工,婆婆中风瘫痪,每个月要付3600元的护理费,入不敷出,两个孩子上大学,欠了2万多元债。

这个贫困的家,脱贫成了问题。2013年2月,在村干部介绍下,圣农集团招聘吴传贵夫妇为养鸡工人,夫妇俩特别珍惜这份工作,用心学技术,做好每一件事,鸡养得特别好;吴传贵还升任场部主任,夫妇俩工资加奖金,年收入近10万元。

“我们在养鸡场工作4年多,欠的钱都还了,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余桂妹高兴地说。去年,她家花了近50万元,在城关买了104平方米的新房。她说,买房借的十余万元,今年差不多就可以还清。

“我们公司夫妻工224对,员工1860人中近300人是贫困户。”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财生介绍说。据统计,2016年,养鸡场工人月平均工资4800元。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政和县通过各种组织推荐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3200多户低收入家庭或贫困户在食品、机电、竹木、茶叶等企业上班,年人均工资收入3万多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