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以葡萄为媒 政府搭台 促大美高阳建设

2017-08-22 10:0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炎夏季,葡萄熟了。葡萄是市场上很常见的水果之一,但能一次就品尝到又大又黑又甜并富含锌元素的高山晚熟葡萄并非易事。作为顺昌高山葡萄种植基地的高阳乡,如何做大做强葡萄产业,让甜美甘纯的南亨葡萄真正走出深山,趟出一条山区农民的致富路,成为高阳乡当地党委政府致力破解的焦点,在高阳乡的南亨葡萄成熟上市之际,为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来品尝购买葡萄,顺昌县高阳乡举办了第二届南亨高山葡萄文化节,经过半个多月的宣传,葡萄文化节成为了客商和游客瞩目的焦点。

8月20日早上9点,在叶厚德副县长“顺昌高阳第二届葡萄文化节开幕”的宣布声、乡党委书记王越天的致辞声以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顺昌高阳乡第二届南亨高山葡萄文化节拉开了热闹的帷幕。活动现场,各葡萄种植户那令人垂涎的优质葡萄、巾帼志愿者自制的味美飘香的特色小吃、荡气回肠的高阳手拍鼓舞蹈、优雅大方的茶艺古琴表演、新奇少见的高阳豪猪欣赏、唇齿留香的高阳岩茶、乡味浓郁的密制笋干等等等等,前来观赏采摘的游客嘉宾们都品尝到了不一样的“甜头”。第二届高阳高山南亨葡萄文化节足以称得上是一场满足视觉和味觉的盛典大餐。

本届葡萄文化节集宣传葡萄产业、葡萄文化,热闹群众文艺为一体的活动,宗旨就是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促进葡萄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经过前期的有序宣传推广和安排部署,葡萄文化节开幕当日就吸引了福州、厦门、南平、建瓯及其他乡镇群众近5000人的到来,远居英国的高阳巫女士提前预约了此次行程,带了她英国丈夫和孩子,她们品尝高阳原汁原味小吃,认养了一株南亨村的葡萄树,一直表示满意。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高山葡萄销出近1500多箱,达到1万斤左右,同时带动上村、小筒等村的高山提子等销售2000多斤;由高阳乡22个巾帼志愿服务队500多位成员准备近半个月,手工制作的各种特色小吃近55种之多,每种销量在500份左右,收入近5万元;前往南亨葡萄园进行现场采摘的人数近千人,采摘销售葡萄近千斤;高山茶叶、笋干、竹荪、莲子、香菇、木耳、蜂蜜、蜂蜡等高阳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近3千多元。

政府搭台办葡萄文化节,赔钱赚吆喝;农民从中受益,润物细无声——个小小的葡萄文化节,诠释出的是民生大主题。本次葡萄文化节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本届葡萄文化节和与首届相比,新增高阳一日游项目,吸引了顺昌康辉旅行社和骑行爱好者队伍的到来,得到了顺昌邮政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的到来和帮助进一步提升了南亨葡萄及各种农副产品和高阳文化旅游附加经济值的发展,提高了我乡李默文化与乡村生态游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举办了现场免费葡萄品尝、专家评选葡萄和认养一棵葡萄树活动,突出了“亲近葡萄,亲近田园,亲近生态”特点,让游客和嘉宾们“零距离”感受到了高阳南亨葡萄的魅力,提高南亨葡萄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通过品牌的打造逐步实现由“带着产品找客户”向“客户带着需求找产品”转变。三是打响了高阳特色小吃名片,促进了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平台,对进一步宣传高阳、打造高阳南亨葡萄品牌、做大做强葡萄等农业产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黄长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