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担当实干打好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一仗

2017-08-19 10:15: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召开的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我市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南平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对加快我市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难点和关键在于“全面”,要求不仅人群要全覆盖,领域也要全覆盖;不仅经济要搞上去,社会事业也要上去。相对于全省而言,我市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上欠账更多、短板更多,补短板的问题更突出、更具针对性,可以说怎么补都不为过。同时,在补短板的过程中也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补短板对南平来说,既是惠民生的责任所系,也是促发展的机遇所在。现在离全面小康只有三四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力气去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仅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补”,还要弄明白“补什么”“怎么补”“怎么落实”,突出重点、找准痛点,精准聚焦、精准发力。要针对我市民生社会事业存在的供给不足、机制不活、质量不优、支撑不力、理念不新这些突出短板,紧盯薄弱、对接需求,

扩大总量、提升质量,补齐短板、打造品牌,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宜居宜业”等目标,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让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短板,让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让人民享有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让人民享有更舒适的人居环境。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要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其他领域补短板工作,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里薄弱就补哪里,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到2020年,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这是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科学的规划引领和创新的理念办法,既要找准短板、高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创新运作机制,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补齐民生短板,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实的项目支撑,要把补短板具体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坚持远近并重、统分结合、特优并举、软硬兼施,画好施工图、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切实把补短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补齐民生短板,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实干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作风,高质高效、务实落实、尽心尽责抓推进,为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供有力保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期盼与需求,我们要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实干拼创,奋发作为,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