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既可食用也供欣赏浦城灵芝盆景销售火爆

2017-08-15 07:21: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灵芝切片饮品、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灵芝泡酒等产品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但用灵芝活体嫁接灵芝栽培出的盆景你见过吗?12日,笔者在浦城县水北街镇翁村村椴木有机灵芝种植基地,看到了各式各样、造型精美的灵芝盆景。这些盆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给基地负责人范孝星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范孝星是该县忠信镇毛洋村人,从事食用菌种植已有20余年,早年在老家种植香菇、木耳。8年前改行专门从事灵芝种植。2014年,范孝星在水北街镇桥亭村建立了第一个灵芝种植基地,当时这个基地的灵芝菌棒成活率高达90%以上,而且长势喜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范孝星看到根雕市场上有人用树根和灵芝制成装饰品,围观的人群比较多,而且销售火爆,当时他就想:如果在灵芝上种灵芝,会不会更好看?买的人会不会更多?于是他在际溪村基地开始尝试嫁接一些活体灵芝。

范孝星把买来的椴木切割成30公分装包,在高温消毒后拿到接种棚进行冷却接种,接种完成后放置在发菌棚里3-4个月,等菌棒发菌发透了再出田,最后移植在土里,大约30天后就长出了灵芝幼茸。“长出幼茸后,我们就要进行裁剪,留下长势较好的幼茸,一般是一木一枝。”范孝星说。

待到灵芝幼茸长大到一定程度后,范孝星便把它们按照一定的造型进行活体嫁接,嫁接成活后便可进行精细化管理,这个时候只要在温度和水分上下足功夫就可以了。

“当灵芝成熟了就要及时采摘,早期我是从根部拔下,经过加工后便插在盆栽里,盆栽上面铺一层塑料草皮。”范孝星说,当他把成品发到微信上后被许多朋友点赞,纷纷询问价格。口口相传之下,灵芝盆景销售火爆,大多用于酒店、办公室和客厅做装饰品。售价也比普通的灵芝要高,一件成品普遍在500元以上。

后来有购买的朋友建议:既然是椴木灵芝盆景就要体现出“原汁原味”。采纳这个建议,范孝星在采摘时把整个椴木挖出来,经过清洗、烘干、蒸馏等工序后,椴木有机灵芝盆景便正式出炉了,购买的客户更是好评如潮!

灵芝盆景既可以食用,也可供欣赏。范孝星非常看好灵芝盆景的发展前景。为了尽可能多地制作出更好的灵芝盆景,范孝星在建立第一个基地之后,陆续在水北街镇际溪村、翁村村分别建立了第二个、第三个灵芝基地。(叶永仕 黄庆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