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陈诚与太极拳的故事

2017-08-13 07:16: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诚正在指导学员练习太极

每天清晨,在南平市区江滨公园里,陈诚就会带着他的学员们,时而云手,时而弓步,时而行云流水,时而疾风骤雨,动作圆润舒展、张弛有度……

生于1991年的陈诚是延平区樟湖人,7岁跟随王西安弟子林世仙学习太极拳。2004年8月,13岁的陈诚进入河南省温县陈家沟武术院专业学习陈式太极拳,跟随陈式太极大师王战军学习,并历经六年刻苦系统地学习陈式太极拳老架一二路,新架一二路,传统武术竞赛套路(简称56式),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枪以及推手等。在校期间因表现优秀担任两年助教,并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套路项目二级裁判员证书和河南省一级拳师。2008年获得陈家沟邀请赛太极单刀和传统太极拳一等奖;2009年8月,第五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太极推手擂台赛男子56公斤级)荣获第四名。2011年8月回到闽北,21岁的陈诚白天打工赚钱,晚上一心传教给太极爱好者。目前,在南平市人大、市国税局、市委办等单位任教,带动机关人员强身健体,有更好的精神面貌去工作。2016年4月,26岁的陈诚担任延平区太极拳协会会长,并开办了15个学习班次,共有近500名学员参加。

对于为何学太极,陈诚说,半是缘于兴趣,半是因为身体。由于儿时体弱多病,当地老中医建议陈诚学习武术,增强体质。于是,父亲便有意识地让陈诚走上习武这条路。陈诚的父亲陈健,学过南拳、当过建筑工人、养过猪,是一位勤勤恳恳的普通老百姓。陈诚说,小时候最不能理解的是,每到周末,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外面相聚玩耍,我还得被父亲关在家里学拳。门外经常响起小伙伴们的呼唤:“陈诚,陈诚,快出来玩会儿啊!” 每当我用哀求的眼神看看父亲,父亲只是坦然自若地盘架走拳,毫不理会。父亲的威严,像悬在头顶的鞭子,让人欲哭无泪。好几次,他实在忍不住苦着脸问父亲:“他们学习成绩没我好,都有资格玩耍,我总考第一名,为什么不能出去玩会儿?为什么还要被关在家里练拳?”父亲不疾不徐地说:“让你练你就练,以后长大就慢慢想明白了!”送儿子去河南习武,陈健总会时常地给陈诚打电话,问问吃得怎么样、穿得暖和吗、练得如何?父亲的关心,陈诚一直放在心里,那伟岸的身影就是他心目中偶像的形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