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完成全省首例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2017-08-04 08:05: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7月21日,山东籍参保人员孙先生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在九二医院收费窗口直接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的即时结算。这是全省首例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异地就医报销再也不必两地跑了!”患者家属为这样的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从新闻上看到现在全国建立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方便异地就医人员。所以,这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医院的收费窗口咨询能否用社会保障卡办理住院,未曾想到这么顺利地就办下来了。

孙先生一直在南平工作,退休后,组织关系转回了户口所在地,他就此成为异地安置人员。去年孙先生第一次住院后,才知道原来办理异地就医报销如此折腾:住院的时候,自己要提前垫付所有的医疗费用。出院后,要把所有的报销资料打包成袋,寄到山东的亲友家中,麻烦他们帮忙办理。来来回回花几个月的时间办一件事。

如今,既不用个人全额先行垫付医疗费用,也不用携带发票等报销资料奔波于福建和山东两地,“这对我们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

据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孙先生之所以能这么顺利通过平台完成异地就医报销,得益于我市医保信息系统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改造建设的完成。工作人员说,根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关于实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信息系统改造的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市集中攻关信息系统改造建设,并于6月28日提前完成跨省联网模块、本地化改造和测试工作。目前,南平市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二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建阳第一医院等10家医院通过了跨省联网异地就医结算医院接口测试。还有3家医院正在加快改造,计划于8月底基本实现每县一家跨省联网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医院。

据了解,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是为了服务长期异地居住、异地工作、转诊转院等已按规定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的人员,并非指所有在外就医人员,且只有当参保地和就医地双方备案信息匹配成功后,方可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平台直接结算。(林梦琳 陈泽宇 缪淑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