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吃上“旅游饭” 风景变“钱景”

2017-06-29 15:38: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日,在武夷山大安源景区,黑龙江游客柯红文尝了一口强苏花的蜂蜜后,连连称赞。谈起吃“旅游饭”的生活,强苏花深有感慨:“我的微信以前只有30名好友,通过卖蜜糖,现在已经有500名好友了。”

强苏花2009年以前一直背井离乡,四处漂泊打工,2011年5月,看到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得好,就在景区卖蜂蜜。眼见生意越来越好,她灵机一动,在蜜糖包装上印二维码,游客只要扫描微信,就能买到她家的蜜糖。

地处武夷山西北的大安村原是一个贫困村,前几年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眼看通过吃“旅游饭”脱贫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年有不少村民选择返乡创业。

大安村并非特例。近年来,武夷山市依托“双世遗”优势,找到了旅游扶贫道路,将乡村旅游融入到群众的生活,让当地村民不离乡也不离土,解决就业问题。

村民暨功仁在黄岗山大峡谷景区门口不远处新建“龙井山庄”客栈,全家老小齐上阵,加上雇的10多个人,仍然忙不过来。今年开春以来,他就接待旅行社团队20多个,收入10多万元。

大安源景区旅游的红火,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及配套服务,推动了农副产品、土特产的销售,增加了农户收入。如今,村民种植的玉米、地瓜、芋子、马铃薯、淮山、南瓜等都成为游客喜爱的食品,自产的红菇、香菇、木耳、笋干、白莲等土特产也十分畅销。

五夫镇位于武夷山市东南部,开埠于晋代中期。 近年来,学者、游客涌入五夫,朱子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五夫镇文化旅游也得到快速发展。

从2013年开始,五夫镇已举办了4届以“美丽武夷,荷花五夫”为主题的中国·五夫荷花节,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观光。

五夫镇镇长李小勇介绍,如今,镇里的农家乐已激增到48家,旅游人数达到280多万人次,每年为农民创造1.5亿元左右的效益。

生态旅游就业成为增加贫困人员收入最有效、最直接、最持久的方式。到目前为止,武夷山各种旅游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还有许多竹筏工、导游员、护林员、景点营销人员、摊点服务员、农家乐就业人员等,充分吸纳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促进了景区村民脱贫致富,越来越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奔小康的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