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与蜜蜂为伴38年 分享甜蜜人生

2017-06-26 10:1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6月10日上午,阴天,天空却依然明亮还漂有云彩,正好是采蜜的最好时光。位于延平区大横镇上楼电站的一个蜜蜂繁殖基地里,只见勤劳的蜜蜂和勤奋的一家养蜂人一幅幅忙碌的热闹景象:在空中一群群的蜜蜂 “嗡嗡”作响,采满花粉蜜飞进飞出蜜蜂箱,酿造蜂蜜。

在电站旁的一小块平坦的场地上,一家有38年养蜂经验的夫妻家庭养蜂人和亲朋正在忙碌著,而且是有序的分工合作进行采蜜割蜜摇蜜取蜜的全过程:丈夫黄生福专门负责打开一箱箱蜜蜂箱盖,轻轻的抖掉在巢脾的蜜蜂,取出一片片天然成熟封盖的蜜脾,让蜜蜂暂时爬满蜂箱四周围,搞好一箱6—7片的巢脾装箱马上送到刚刚搭建可移动的帐篷里,妻子陈桂珍和哥哥、亲朋们有序的分工合作,非常利索的用割蜜刀铲掉封盖蜡,流出晶莹剔透的蜂蜜,马上由陈桂珍放到摇蜜机里,装满二片就立即摇蜜取蜜,取完一箱蜂蜜后即由陈桂珍的哥哥把摇完的巢脾送回原蜂箱,蜜蜂又会爬满巢脾继续酿造蜂蜜,这就是采蜜割蜜摇蜜取蜜的全过程,取完一箱又一箱……。

今年采蜜出现了少有的成熟封盖满蜜脾,呈现丰收的好景象。据笔者在现场半天的走访观察感悟:养蜂场地的选择是关键,觉得陈桂珍选择的养蜂场的生态环境特别好,该养蜂场设在电站下游,小溪两旁都是阔叶树杂木林,142箱蜜蜂沿着林间小路两侧有序往前摆放约一华里,两侧的大片生态林,为中蜂繁殖提供了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和极其丰富花粉蜜源,难怪今年出现很多巢蜜,加上今年的气侯比较好,这次采的蜂蜜不仅全封盖蜜多,而且浓度高,深受周边乡亲、好友的青睐,不时有人到现场购买,蜂产品消费也成为新农民的一种新时尚,仅笔者在场亲眼看到就有六批十几人来看取蜜过程,并放心购现采现取的蜂蜜,见证了当天收入近万元的好现象。整整忙忙碌了半天,共采了60多箱蜂蜜,估计有700多斤。

夫妻俩随着养蜂技术的不断提高,蜂群的不断扩大,今年巳发展到830箱,建了8分场,在他们的带动下高桐村际头自然村也成为有名的蜜蜂村,前来学习养蜂技术的人络绎不绝、连接不断,有本乡村的、外乡村的,还有外省的。夫妻俩靠养蜂培养了一个大学生儿子,成为完完全全靠养蜂致富奔小康的职业农民,夫妻辛勤养蜂38年,演绎人生的甜蜜事业。

现在夫妻俩都是区养蜂协会的成员,陈桂珍还是副会长、南平市养蜂协会副秘书长。

小资料:据专家介绍,通过蜜蜂的授粉,可使油菜增产26-37%,水稻增产2.5-7.1%,柑桔增产24.9%,龙眼增产149%,荔枝座果率提高249%,瓜类增产50-60%,蜜蜂对发展生态农业、林果业有着十分突出的贡献。

图--1、生态环境很好的养蜂场

图--2、由于生态环境好,蜂群繁殖快,花粉蜜源又丰富,6个巢脾不够蜜蜂酿造蜂蜜,就得在箱盖上酿造蜂蜜,黄生福小心翼翼抖掉箱盖上的蜜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