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五月,到九峰山“赏雪”去

2017-05-24 08:02: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洁白的泡桐花与远处如月的玉屏桥相映成趣

开出五瓣小白花的泡桐

随风散落一地的泡桐花别具一番味道

从革命烈士纪念碑处极目远眺,你能看到一簇簇白绿相间的泡桐花

延平城区的九峰山,位于沙溪与建溪汇合处的右边,因这里山峰自西北向东南重叠,故名九峰山。这里也是形成闽江起点。宋代大儒李侗、朱熹曾在此讲学,并赞美九峰景致为“九朵芙蓉”。如今,山上树木苍郁,生长众多的树木。

在春末夏初的时候,山上的泡桐树便绽放出洁白的花朵,给郁郁葱葱的九峰山增添一抹亮丽色彩。笔者细细察看过,山上的泡桐树有两种,一种开五瓣小白花,花朵有乒乓球那么大;另一种花也是白色的,但花型呈喇叭形状。两种花都有一种淡淡幽香味,但它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性子急,进入春天的时候,它们顾不上在枝头上长出树叶,而是急着在枝头上先开出花来,然后在慢慢地长出一张张新叶来。

泡桐树不仅是个先开花后长叶的树种,而且对生长环境也不挑剔,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笔者在九峰山上就看到过有的泡桐树几乎是从90度的崖壁上长出来,令人惊叹其生命之强大。

九峰山上的泡桐树多半是开五瓣小白花,它花期较长,能从春末一直开到夏季,花开的时候,整个树冠所有枝条都开满小白花。如雪的桐花,真觉得可以和武大的樱花相媲美。

如果您想到九峰山观赏泡桐花开,可以到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处,那里处于九峰山的第六峰,站在平台,极目远眺,都能看到白绿相间的景致:那洁白如雪的地方,就是盛开的泡桐花,那翠绿的地方,便是其它树种的树冠了。可以这么说,春末夏初的九峰山,有几处如雪的泡桐花,就能计算出九峰山上有多少株泡桐树。

当然,您也可以站在延福门码头或乘坐新近开通的“九峰号”游轮,举目眺望九峰山上那漫山遍野的泡桐花,感受桐花素雅之美,领略九峰山五月“雪飘”之景观。

(刘必楠/文 任智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