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七旬老人悉心照料瘫痪继子 父爱感染每一个人

2017-05-19 08:29: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承兴熟练地帮助继子擦拭身体

突遭变故,顶梁柱倒下了

吴承兴家的老房子在村后坡地上,进出不方便。为方便他照顾瘫痪继子,村委会经过研究特意给他在马路边上批了一块宅基地。2016年,在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吴承兴家盖起了一层小平房,但因为缺钱,房子只进行了简单粉刷。

5月15日,在吴承兴家中,笔者看到他正动作娴熟地给继子刘建国揉搓手掌。“要经常帮他按摩,不然他的手掌会抽搐。”老人家说。

37年前,合际村村民刘招英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人艰难地抚养着孩子。那年,吴承兴33岁,是一个地道的“大龄剩男”,于是两人便组成新的家庭,当时刘建国仅7岁,他将孩子视如己出。“后来我和妻子也有过一个孩子,但不幸夭折了。”提起往事,老人有点感伤。

转眼间,孩子长大成家立业,老两口也有所依靠了,可是天降噩耗,2012年,刘建国在外地驾驶货车发生车祸,颅脑严重受伤,经多方治疗,最终还是瘫痪在床,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顶梁柱轰然倒下,给这个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为了给刘建国治疗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照顾孩子,每天都在“抢时间”

儿媳在厦门康复医院照料了三年后,把刘建国接回了老家。儿媳妇要带年幼的孩子读书,照料刘建国的担子便落在了两位老人肩上。刘招英的身体向来不好,当时年近7旬的吴承兴这样跟老伴说:“放心吧,我来照顾孩子。”

因为长年卧床,刘建国的身体明显发胖,而吴承兴年迈体弱,照顾起来很是吃力。

晚上,老人家和继子睡在一张床上,给孩子翻身、按摩、擦拭身子、换洗衣服。一天深夜,老人被一阵“哼哼”声惊醒,他知道,孩子可能要便溺了,于是起身把儿子的手搭在自己肩上试图将他背起来,不料用力过猛,刘建国僵硬的身体往床铺边侧倒。吴承兴生怕孩子脑部再次受伤,两手抓着不放,自己却被重重压在下面。

两年多来,吴承兴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出过一次远门,他把仅存的一点精力全花在了孩子身上。白天,他要将刘建国安顿好,才能到菜地里做一点农活,做完农活还没有喘息的机会,接着便要照顾刘建国吃饭、按摩、康复训练……每天忙得跟打仗一样。“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又要便溺了,要抢时间回去看看才行,孩子他娘扶不动他。”

自学按摩,设计制作康复床

长年照顾刘建国,吴承兴自学了按摩。他还买了一个小腿康复训练机械,帮助继子训练腿部力量,防止肌肉萎缩。这样的训练,每天要做四五次。

为便于刘建国做康复训练,老人家找了一些旧木料,做了一个自制的“康复床”。这是一个简单的木架子床,设计有摇把,人躺下去后,可以通过摇把的旋转,使之站立起来。床前有横杆,还可以抓住横杆进行下蹲训练。

“只要自己还能做,照顾孩子的担子还是要挑起来的,不然这个家怎么办?”吴承兴说,他心底还存着一点希望,就是希望刘建国有一天能好转起来,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毕竟,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不知道还能照顾孩子多久。(徐赵浦 吴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