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无人机“把脉问诊”输电线路

2017-04-22 10:09: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记者 吴杨珠 通讯员 陈仲均)4月20日上午,在110千伏东铁线#23塔附近,一架搭载着摄像仪器设备的四旋翼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很快就爬升至几十米高的高压输电杆塔顶端对铁塔和线路进行巡视。这是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对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展防汛特巡的一个缩影。

据悉,建瓯供电公司的输电线路大多位于高山之中,具有跨度大、线路长的特点,过去巡视工作主要依靠人工登塔近距离检查和望远镜远距离巡视,存在工作量大、个别缺陷、隐患无法及时发现等缺点。现在利用无人机巡视,工作效率得到阶跃式提升,在减轻作强度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

在地面人员的操作下,无人机可近距离、远距离拍摄架空输电设备,且视角更广,同时地面接收平台随时可观察到无人机飞行姿态及摄像画面,可以准确的发现导线是否断股、绝缘子是否闪络、铁塔锈蚀等缺陷,地面人员可根据数据比对和图像分析,对架空的输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把脉问诊”。

下阶段,该公司持续运用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防汛特巡工作,同时组织输电人员开展无人机理论、实际操作知识培训,锻造专业型、技术型人才队伍,练就过硬的无人机技术,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保障当地用户在即将到来的雷雨季节里安全、放心用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